【新約人物】0327 憂憂愁愁走的少年人(一)

「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夫子,我該作什麼善事,才能得永生?」(太十九16)

《馬太福音》,《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都記載那位少年人來問主耶穌關於永生的事(太十九16~30,可十17~31,路十八18~30)。馬太記載這件事,讓我們看見人要進天國的難處;馬可生動地描述了主與少年財主的對話,而要我們留意主在這裡所講的;路加則記載這件事最重要的地方,在於主如何對待這少年官。馬太論進天國的難處和得國度的獎賞,提到這位少年人來問主耶穌,要做什麼才能得到永生;和彼得問主耶穌,他們將會得到什麼賞賜。這位富有的少年人來見主耶穌,詢問他要做什麼善事才能得永生。主耶穌一面指出只有一位是良善的,就是神自己;另一面告訴他應該要守誡命才能得永生。少年人則問「什麼誡命」,而主以五個與人有關的誡命回答,那人自認他已遵守了這些的誡命。當主耶穌進一步叫那人變賣財產,分給窮人,然後就當來跟從主時,可惜那人竟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當少年財主離開後,主以憂傷、痛惜的聲調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門徒希奇說,「這樣誰能得救呢?」主的回答很堅定,「在人這是不能,在神凡事都能」。接著,彼得則問主耶穌:他們已經撇下所有跟隨祂,將會得什麼賞賜」?主答以,「使徒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與主一同審判以色列十二支派。」祂又說凡為主撇下財產與親情的,要得到百倍,而且要承受永生。但是針對彼得的自得,主糾正他們優越的心態,並且警告他們,「在前的將在後,在後的將在前」。

【進入天國的攔阻與途徑】

「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太十九21~22)

「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十九26)

在《馬太福音》,我們看見「一個少年人」來見主耶穌。如果參考路加十八18,我們得知他也是一個「官」。雖然這少年官知道何者為他所應當做的,心中也非常愛慕天國,但他卻揀選了世人的道路,結果憂憂愁愁地走了。我們可以從這少年官身上,看到人進入天國的攔阻與途徑。

  1. 1.  進入天國的攔阻:
    1. (1) 「靠我」的攔阻 ── 對於少年財主官而言,他羨慕天國,追求永生;但他盼望「靠我」做善事得永生。然而人不可能「靠我」得救;也不可能在金錢的使用上只願「為我」,而不願善待祂的小弟兄,而得國度的獎賞。
    2. (2) 「錢財」的攔阻 ── 攔阻每一個人進天國的不盡相同,而這位少年財主面對的是錢財的攔阻。財富本身並不是一罪惡,但它卻會把人的心束縛在今生的事上。我們若看重物質享受過於靈命的追求,最終只會失去永恆的福份。
    3. (3) 「在人」的攔阻 ── 我們的主不是說,「對人」這是不能的,「對神」凡事都能。祂所用的前置詞「在」字,有特殊的價值。「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一個人若單單活在人的境界中,與神毫無接觸,單靠自己的意志,憑自己的決心,決不能進入神的國。
  2. 2.  進入天國的途徑:
    1. (1) 變賣所有 ── 我們的所有往往是跟從主的障礙。人若要得著屬天的,必須先撇下屬地的。
    2. (2) 在神凡事都能 ── 當人把「我」全然放下,完全靠主時,進入天國是自然而然的事。所以我們得救以後,還要每天依靠神的「凡事都能」去行(弗二10),才能真正活在天國的實際裡面(彼後一10~11)。

【默想】

  1. 1.  「變賣你所有的,……你還要來跟從我」(太十九21)。愛主無保留,順服無底線。我們是否愛主過於愛一切(十37~38),願為主捨棄心愛上好呢?
  2. 2.  「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太十九22)。愛錢財過於愛主的,將陷入憂憂愁愁的一生中;但愛主過於愛一切的人,將有滿足喜樂的一生(來十34)。我們的選擇是什麼呢?
  3. 3.  「凡為我的名撇下……,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太十九29)。我們是否願為主撇下一切,而得著今生和永世國度的獎賞呢?

3/26下午茶舊約新約3/28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