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書 22~24)

讀經:約書亞記

  • 第22章:「證壇」風波
    鑰句 ── 證明耶和華是神
  • 第23章:約書亞對所有以色列領袖的遺言
    鑰句 ── 愛耶和華你們的神
  • 第24章:約書亞對以色列會眾勸勉與立約
    鑰句 ── 我和我家必定事奉耶和華

【鑰節】
書二二34:流便人、迦得人給壇起名叫證壇。意思說:這壇在我們中間證明耶和華是神。」

【默想】
 回到河東的那兩個半支派,建了一座壇,差點因誤會而引起一場大戰。他們要用這一個壇來證明他們不是偏離神,乃是要為著他們的子孫給以色列人承認並接納,所以築這個壇作為見證。本章我們看見河東和河西支派坦誠溝通,誤會冰釋,反而把築壇看為一件「美事」,並且也避免了一場無謂的兄弟之戰。我們是否在這件築壇的風波中,從中學習到如何處理弟兄姊妹之間的糾紛?


【鑰節】
書二三8:「只要照著你們到今日所行的,專靠耶和華你們的神。」

書二三11:「你們要分外謹慎,愛耶和華你們的神。」

【默想】
 約書亞臨別的全部勸勉信息,可以總結為「專靠耶和華你們的神」(書二三8)和「愛耶和華你們的神」(書二三11)。這也是他一生生活的見證,值得我們每一位聖徒學習。有一天我們都要「走世人必走的路」(書二三14),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能留給什麼樣的見證和榜樣給兒女及親友呢?別人是否會記得我們說過什麼發人深省的話,成了他們的指引和明燈呢?


【鑰節】
書二四15:「……你們……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默想】
 本章我們看見「事奉」這個字共重複了15次。「事奉」是約書亞與以色列民立約的核心內容。專一事奉神也是今天每一位屬神兒女蒙福的唯一管道。因此,約書亞在眾百姓面前,以身作則做了抉擇:「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二四15),激起了他們也作出選擇事奉耶和華的決定。盼望約書亞的這句激動人心的話,也成為我們一生委身服事神的志業。

【禱告】
親愛的主,願我們的生活能活著為你,所有的一切都求你喜悅;至於我和我家,我們也必定事奉你。

詩歌:

活著為耶穌
(《聖徒詩歌》306首,第1節)

(一)
活著為耶穌,只望能單純,
所有的一切都求祂喜悅;
自動並樂意來向祂投順,
這是我蒙神賜福的祕訣。

(副)
 耶穌我主,我救主,
  我將自己給你;
 因你為我代死時,
  給的是你自己;
 從此我無別的主,
  我心是你寶座,
 我的一生一世,基督,
  只要為你生活。

(一)
  活著為耶穌,只望能單純,
  所有的一切都求祂喜悅;
  自動並樂意來向祂投順,
  這是我蒙神賜福的祕訣。

(副)
耶穌我主我救主,我將自己給你;
因你為我代死時,給的是你自己;
從此我無別的主,我心是你寶座,
我一生一世,基督,只要為你生活。


❖ 讀完約書亞記,我們從約書亞身上學到什麼?本書寫下約書亞記率領以色列民進入迦南美地和分地給十二支派的經過。神把迦南地賜給以色列民,然而他們必須爭戰,才能得著神所應許的蒙福之地。故本書信息實為每個蒙恩得救的人的屬靈道路得勝的指南。

3/26新約下午茶人物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