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人物】0325 害癲癇病小孩的父親

「耶穌說:『噯,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阿,我在你們這裡,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將你的兒子帶到這裡來罷。』正來的時候,鬼把他摔倒,叫他重重的抽瘋。耶穌就斥責那污鬼,把孩子治好了,交給他父親。」(路九41~42)

《馬太福音》,《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都記載主耶穌醫治被鬼附害癲癇病的小孩(太九18~26,可九14~29,路九37~43)。有人來見主耶穌,求主醫治他患有嚴重癲癇病的兒子;因他的兒子被鬼所附,而屢次受盡燒傷和遇溺之苦。他曾向門徒求救,但他們卻無能為力。主就感嘆這個世代的不信,並說,把他帶到我這裡來罷。之後,祂斥責那鬼,鬼就出來;從此孩子就痊愈了。馬太描述主教導門徒對付仇敵的權能,要運用屬天的權柄,其秘訣乃在於信心的禱告和禁食,否則這類的鬼就不能趕出。馬可描述那位父親把孩子帶到主面前,據實以報孩子的狀況,便求主說,「你若能作什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接著他勇敢的呼喊,「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主就斥責那污鬼,治好了小孩的病。路加則描述了正當他將兒子帶到主這裡來的時候,污鬼把他「摔倒」(原文 rhegnumi,意拋擲、打破、爆發)。這個字是用來描述拳師把對手擊倒,或是摔跤手把對方摔倒的。面對孩子癲癇的抽瘋,門徒愛莫能助,但主把魔鬼趕出去,醫治了那個孩子,並交還給他的父親,而顯出祂對人的憐憫與慈愛。

【得醫治的關鍵】

「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太七20)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九23)

當主醫治那個孩子之後,門徒到祂跟前來,問祂說,「我們為什麼不能趕出那鬼呢?」主的答案簡單並直接,指出乃是由於他們「信心小」(原文為缺乏信心),而小到相當於「不信」的緣故。如果他們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最小的種子),便能吩咐一座山挪到海裡去。因為信心的問題不在大小,乃在有無信心。因此,在信的人凡事都能;信是信靠神,讓神去作,在祂沒有難成的事(創十八14)。 這父親的問題在於信心不足。所以,主耶穌提醒他,問題不是祂醫治的能力,乃是人能否相信。主有權柄和能力解決我們一切的問題,乃是照我們對祂的「信」來體驗。

這位可憐的父親把孩子帶到主那裡,他請門徒趕鬼,但他們無法醫治這孩子。主耶穌看出不論是門徒和那孩子的父親都需要祂的幫助。這位焦急、切盼、又絕望的父親,對無所不能的主說:「你「若」能作什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這是多麼不恰當呀!然而主憐憫地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主的意思是說,「問題不是我的能不能,乃是你能不能信的問題。」他立刻明白,那加添信心給人的主必能幫助他,因此他立時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小孩的父親誠實地說明自己的狀況,然而請求主照他目前的現狀況來幫助他。而他的禱告又是何等簡潔、真切、有力!在這裡我們看見如何有充足的信心,堅定的信心呢?就是在禱告中,照著我們的本相,坦然無懼地來到主面前,承認自己什麼也不是,什麼也不能,而聯於這位能叫我們從不信進到信的主。

【相信神已經作了,事情就成了】

我們難得能聽到信心準確的解釋。在一次聚會中,有一個青年人問起怎樣可以從神那裡得到需要的幫助。於是,一個親愛的老姊妹站起來,伸出她的指頭來指著那個青年人,很鄭重的回答說:「你只要相信神已經作了,事情就成了。」這才是信心準確的解釋。多少時候,我們最大的危險乃是:求了神之後,我們不相信神已經作了,我們倒設法去幫助祂,還請別人去幫助祂,然後看神怎樣去作這件事。真的信心,一經「阿們」神的「我肯」,就放手,讓神獨自去完成祂的工作。它的不二法門就是:「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詩三七5)。

【默想】

  1. 1.  面對生命的需求和失望,從這群失敗的門徒身上,我們是不是看到自己的影子?然而,有誰在事奉中沒有經歷失敗和挫折呢?讓我們學習憑信心禱告禁食,以祂的同在,服事每一個遇見我們的人!
  2. 2.  主醫治被鬼附的男孩,不只是因祂的全能,也是因人的信;人必須信靠神,才不至於局限祂所能作的事。面對難處,讓我們也學習對祂說,「主阿,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3/24下午茶舊約新約3/26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