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可十四53~72)

【讀經】可十四53~72

【主題】主耶穌在全公會面前受審

【提要】
 本章下半段記述主耶穌在大祭司該亞法和全公會面前受審和被定罪,以及彼得不認主。

  1. 1.  主被公會審問和定罪(53~65節) ── 祂宣告祂是神的兒子基督;並說人必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
  2. 2.  彼得三次否認主(66~72節) ── 他又發誓又賭咒地否認主。可是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就哭了。

【鑰節】
「耶穌說:『我是;你們必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可十四62)

【鑰點】
 本段我們看見世人世事善變,只有主耶穌經得起考驗,永遠可靠!首先,祂被帶到亞拿與猶太最高法院參議院前受審。他們聚集一些假見證人,用不實的證詞來誣告耶穌。神的兒子,在受造的罪人面前承受如此的羞辱,更讓我們看見主對天父那完全的順服,以及對世人無比的愛,願意付上如此大的代價。

 然而祂是完完全全的得勝。首先,顯明在祂雖默默無語卻顯露出的尊貴與莊嚴上,其次,顯露在祂那深刻而含義深遠的話語。主耶穌在這獨自承受痛苦的一夜,應驗了先知以賽亞的預言:「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賽五三7)惟有祂,在父神的旨意,像一個沉默的羔羊,任人控告,任人羞辱毆打;卻又更像一位君王,沒有人能把一點羞辱留在祂身上,也沒有人能搖動祂上十字架的心志。祂是如此的尊貴莊嚴,沒有為自己辯護,更沒有對攻擊他的人加以還擊。大祭司問祂是「神的兒子」不是。主卻回答說:「我是。你們必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看那,祂的回答勝過了祭司長和公會的虛謊、勝過大祭司的權柄、也勝過彼得當初的自信與自誇。

【默想】
 面對一切的攻擊,我們的主是何等莊嚴、勇敢,堅定明確地見證「我是」!親愛的,你是如何與主一同勇敢地面對各樣的艱難?

【禱告】
 親愛的主阿!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是那位將要再來的君王,審判全地的主。讓我們在你面前再次俯伏敬拜你。阿們。

【看錯了】

 路得馬丁常對人講:「我幼年時,以為基督是一位嚴厲可怕的審判官。所以,每次題到基督之名,就面色發白,而嚇的哆嗦,沒想到祂是一位極慈愛而與我表同情的救主。」

3/24舊約下午茶人物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