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人物】0201 彼得一生的重要事蹟(三)

【歸從永生之道】

「耶穌就對那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去麼?』西門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六67~68)

《約翰福音》第六章講述主耶穌三番四次地說,祂是「生命的糧」,並指出人若吃喝祂就可以得到永遠的生命。這些的講論觸怒了猶太人,而許多門徒也因不能領會祂所說的話之屬靈意義,就跌倒退去。但彼得的回應是一個偉大的信心宣告:「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跟從誰呢?」彼得因認識主有「永生之道」,有永遠的價值,永遠的榮耀,他的心就不肯「歸從」在主以外的人、事、物。可見認識與歸從關係密切;有正確的認識,才能有正確的歸從。因此,我們正確的認識基督,乃是跟隨祂並與祂同行的原動力;我們對「永生之道」有正確的「歸從」,才能堅定地跟隨祂到底。請記得,無論多少人退去,但願我們對基督有正確的認識,因而忠心地跟隨祂,並與祂同行,而不是中途退去的人。

【得蒙父啟示】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她。』」(太十六16~18)

《馬太福音》第十六章16~18節記載彼得蒙父啟示,認識了基督;也認識了教會是建造在基督這磐石上。主耶穌問門徒:「人說我人子是誰?」門徒根據群眾的認識,回答了四個答案:施洗約翰、以利亞、耶利米和先知中的一位。主再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彼得稱主為基督,是活神的兒子。「基督」是受膏者的意思,是說到祂的工作;「活神的兒子」是說到祂的身位與祂的榮耀。接著,主揭示祂要將教會建造在磐石上,是陰間的門不能勝過的。一個屬血肉的人無法明白基督的身分和工作。彼得對基督的宣告,不是旁人告訴他的,也不是他自己發現的,而是父藉著聖靈的感動,向他啟示的。我們對基督需要有第一手的屬靈認識,別人說的都不算數。基督是神啟示的中心。因此,我們若要正確地認識基督,需要得著父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使我們真知道祂(弗一17)!

【接受十架道路】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

《馬太福音》第十六章20~28節記載當主耶穌第一次預言自己的受難。此時,彼得出於天然的愛心,以及自己的意思,而被撒但利用,便拉住祂,勸祂不可如此。但主責備彼得為撒但,因為他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於是主吩咐門徒要捨己,背起十字架,來跟從祂,並為祂喪失生命。這樣跟從祂的人,在主回來時與主一同掌權、一同得榮。主耶穌在地上最後半年,主要是訓練門徒:(1)認識祂是基督,要建立教會;(2)知道祂將要受難,並且將來要得榮降臨;和(3)跟隨祂走十架道路。而最感困難、卻是最重要的,是要門徒明白並接受十架道路,是唯一達到國度榮耀的路。

【默想】

  1. 1.  不少人對基督有錯誤的瞭解,究竟我們對祂的認識又如何呢?主的話(「永生之道」)乃是一塊試金石,要試驗出誰是真正「歸從」祂的人。我們的委身是否建立在「永生之道」呢?在信仰的道路上,困遇到難時,有些人也許會離開主,而我們是否也想離開祂嗎?但還有誰值得我們「歸從」?
  2. 2.  人對基督與教會的認識,從古至今眾說紛紜。但最重要的是,我們是否有啟示,而對基督與教會有真實的認識呢啟示掌管我們的一生呢?我們是否讓基督與教會的啟示掌管我們的一生呢?
  3. 3.  在跟從主的事上,我們是否願意天天,「撇下一切事物,背起十架跟耶穌,甘受藐視、厭棄、貧苦,一心跟主走窄路」(《聖徒詩歌》322首)呢?

1/31下午茶舊約新約2/2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