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創 33~35)

讀經:創世記

  • 第33章:雅各與哥哥和好
    鑰句 ─ 買地與築壇
  • 第34章:底拿受辱和示劍人被戮
    鑰句 ─ 雅各在示劍留下臭名
  • 第35章:雅各歷經許多傷心的事
    鑰句 ─ 雅各往伯特利築壇

鑰節:
創三三20:「在那裡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利伊羅伊以色列(就是神、以色列神的意思)。」

默想:
 雅各被神改名後,他開始承認神為他自己的神,表示他個人今後完全降服於神,活在神的管治和能力中。我們各人和神的關係是否進步到「祂是我的伊羅伊」呢?


鑰節:
創三四30:「雅各對西緬和利未說:『你們連累我,使我在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我的人丁既然稀少,他們必聚集來擊殺我,我和全家的人都必滅絕。』」

默想:
 《創世記》第三十四章記載雅各的女兒在那地受了玷污,雅各的兩個兒子用計謀把示劍和那城的一切男丁都殺死了。神為什麼允許那樣的事情發生呢?因為神要管教雅各,繼續剝奪他。神藉此催逼他不停在示劍,而上伯特利去。神常常藉著環境說話。所以我們在神面前越屬靈,就越能明白神藉環境對我們所說的話。


鑰節:
創三五1:「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裡;要在那裡築一座壇給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

默想:
 經過二十年的漫漫長夜,聖靈不斷的錘練,雅各再回到伯特利,不僅聽見神的說話,也讓他看見神的顯現。上一次神是在夢中向他顯現(創二八10~17),這一次神是直接向他顯現。每一次顯現都讓雅各更進一步認識神。現在他認識神是「伯特利的神」(創三五7),「全能的神」(創三五11)。「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裡!」對我們有何意義呢?

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願「起來!上伯特利去!」使我憑信逐步向上,更親密地與你交往,更認真地順從你的旨意;在地上過一個潔淨的生活。

詩歌:

更高之處
(《聖徒詩歌》274首副歌)

扶持我,使我上升,
憑信站立天的高峰;
更高生活我己可睹,
使我立足更高之處。
扶持我,使我上升,憑信站立天的高峰;
更高生活我己可睹,使我立足更高之處。

1/13新約下午茶人物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