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太八1~13)

讀經:馬太八1~13

主題:王的權能 ── 祂肯、祂能!

提要:
 主耶穌在山上宣佈了「天國憲法」之後,從本章起,我們將看到祂顯出了慈愛和施展了祂的權能,祂勝過了一切自然的(疾病,風浪)和超然的(鬼魔)。在八至九章中,馬太蒐集了十二項事蹟,是介紹在每一個範疇之內,主都施展了祂的權柄和能力,可分為四組:

  1. 1.  醫治拯救的大能
  2. 2.  駕馭自然的力量
  3. 3.  征服撒但的權能
  4. 4.  勝過死亡的權能

 在今天的經節中,有兩個例子,顯明主在人身上有醫治的大能:一個是醫治長大痲瘋的人(1~4節),另一個是醫治害癱瘓病的人(5~13節)。二者得醫治的關鍵乃是在於(1)主的肯與人的來和(2)主的能與人的信。本段可分為二段:

  1. 1.  主肯(1~4節) ── 內心深處的頑疾有如痳瘋腐蝕人,只要祂「肯」伸手觸摸!我肯不肯來到主面前?
  2. 2.  主能(5~13節) ── 有心無力的生活有如癱瘓人,只須祂「說」一句話!我信不信主的話?

鑰節:
「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拜祂,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他的大痲瘋立刻就潔淨了。」(太八2~3)

鑰點:
 在聖經裡面,「大痲瘋」豫表人污穢的罪(利十三14),而且是與背叛權柄和不聽從命令有關(民十二1~10,王下五19~14)。在耶穌那個時代,這是一個無法治癒的疾病;更可怕的是,它是會傳染,使人變作腥臭腐爛至死。一個患痲瘋的人會被要求與群眾隔離,一生註定要受孤單、恐懼的折磨,而且每天生活在痛苦的絕望中。然而這位無名長大痲瘋的人,遇見了主,生命得著了改變。

 今日鑰節提到主醫治「大痲瘋」的人,顯明君王的權能。馬太言簡意賅地敘述了整個醫治的過程。這位痲瘋病患:

  1. 1.  勇敢的「來」,他認識自己的敗壞無救
  2. 2.  真誠的「拜」,他認定主的權能
  3. 3.  直接的「求」,他相信主醫治的能力

而主及時的回應是:

  1. 1.  「伸手摸他」,祂將憐憫、慈愛、潔淨和醫治傳送到他身上
  2. 2.  以「我肯」回應了「主若肯」,祂不但有醫治的能力,更有「肯」、十分願意的愛心
  3. 3.  最後發出命令「你潔淨了吧!」
 祂一開口就有能力,就有神蹟。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主用祂充滿能力和慈愛的手來「摸」我們內心的深處,使我們得著心靈的潔淨和醫治。

「肯」原文為 thelo,意思是「確實願意」,「決定」。這個長大痲瘋的人,認識自己的敗壞,且對主的能力有相當的認識。但他不知主是否「肯」叫他得著醫治。因主的「能」是能力的問題,主的「肯」是願意的問題;主的能力是受祂願意所支配的。在這裡給我們看見,主以「我肯」回答患大痲瘋的「主若肯」,並不加上什麼條件,表明祂是如何願意,醫治一切專心信靠祂的人。祂的手不但是「能」,祂的心也是「肯」的。所以,讓我們天天、時時來就近祂,經歷祂的「肯」吧 !請記得「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賽五九1)。

默想:
 信心是支取天國一切恩典福份的關鍵。主今天仍是伸出憐憫的手「觸摸」人的內心深處和用祂的「話語」醫治人的病態。無論何人何種病症,祂都肯、祂都能拯救,因此為自己和關心的人禱告吧!

禱告:
親愛的主,照我本相,無善足稱,我願將自己的內心向你打開,讓你來觸摸我的靈,醫治我的軟弱。阿們!

 「若不是主的一摸,所有的摸都是虛空;若不是主的一句話,所有的話語都是枉然。主啊!求你摸我!主啊!求你對我說一句話!」 ── 佚名

1/13舊約下午茶人物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