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民 19~20)

讀經:民數記

  • 第19章:潔淨污穢的條例
    鑰句 ── 紅母牛的灰
  • 第20章:擊打磐石取水
    鑰句 ── 以色列人向耶和華爭鬧

鑰節:
民十九9:「必有一個潔淨的人收起母牛的灰,存在營外潔淨的地方,為以色列會眾調做除汙穢的水。這本是除罪的。」

默想:
 被宰的紅母牛要與香柏木、牛膝草、朱紅色線一同燒盡。紅母牛的灰最主要的用途,就是用普通水來調做除污穢的水,為著除去污穢,除去罪。紅母牛的灰被收起來,是為著可隨時備用。因為無論以色列人在哪,紅母牛的灰調水,可以使他們很快地得著潔淨。舊約的紅母牛,預表新約的救主。祂好似無暇的公牛一般被殺,燒成的灰放在水中可以洗淨我們。這對我們的意義,就是基督的死,潔淨了那些藉著聖靈信靠祂的人,而祂的救贖是永遠有功效的(來九13~14),能應付我們一生所需。


鑰節:
民二十12:「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

默想:
 以色列人經過許久漫無目標的飄流四十年後,大約到達加低斯的時候,那時是「正月」,米利暗就過世了。在此時期,第一代逐漸凋零。雖然歷經四十年,百姓背逆依舊。此處再一次出現因「沒有水喝」,便埋怨起來,向摩西爭鬧。此時神叫摩西「吩咐」磐石出水,摩西卻「擊打」磐石,還向會眾動怒。雖然摩西錯了,但神仍憐憫,使水為百姓流出來。但神卻指出摩西、亞倫態度的問題是出於「不信」,以致「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結果神不容許他和亞倫進應許之地,這是摩西事奉神的一生中最遺憾的一事。

 「『不……尊我為聖』這句話譯得更準一點就是『沒有把我分別為聖』,意思是你連累了我。把神「分別為聖」意思就是把神分別出來,顯出神的特有的性格。摩西那一次發脾氣的壞處是在這裡︰一方面他在那裡發脾氣,一方面杖打下去又有水流出來,看見有神的工作在那裡,這就叫人分不清到底這是誰作的事。摩西那一次的發脾氣影響到神的自己,把神也拖在裡面,叫以色列人分不清,以為流出水來給我們喝的是神,發脾氣罵我們的也是神。摩西沒有把神擺在應有的地位上,反而把神拉在一起沒有分別,這個叫作得罪見證。這一個關係太大,所以神不能輕輕放過他,所以結局神不讓摩西進入迦南(申三23~27)。」 ── 倪柝聲

禱告:
 親愛的天父,幫助我在各種情況下信靠你,在急難中仍然尊你為大。求你讓我接受你的對付,而沒有怨言。

詩歌:

眾人湧進主的國度
(《聖徒詩歌》390首,第4~5節)

(四)
眾人都想同主高貴,卑賤卻都畏。
當主凡事為他預備,他就大讚美。
當主稍微求他一點,就立發怨言。
當主稍微求他一點,就立發怨言

(五)
但那誠實愛主的人,禍福都不問;
就是他們寶貴心血,也願為主捨。
求主給我這樣心志,赤忠忘生死。
求主給我這樣心志,赤忠忘生死。

(四)
眾人都想同主高貴,卑賤卻都畏。
當主凡事為他預備,他就大讚美。
當主稍微求他一點,就立發怨言。
當主稍微求他一點,就立發怨言

(五)
但那誠實愛主的人,禍福都不問;
就是他們寶貴心血,也願為主捨。
求主給我這樣心志,赤忠忘生死。
求主給我這樣心志,赤忠忘生死。

2/28新約下午茶人物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