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民 21~22)

讀經:民數記

  • 第21章:銅蛇救民
    鑰句 ── 一望這銅蛇就必得活
  • 第22章:巴勒召巴蘭
    鑰句 ── 耶和華叫驢開口

鑰節:
民二一8:「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

默想:
 火蛇與銅蛇,在本書中深具意義。以色列民抱怨和怨瀆神和摩西的時候,神曾使火蛇進入他們中間咬死了許多人。當他們悔改認罪後,就求摩西禱告神,叫這火蛇離開時,神就命摩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杠上,凡被咬的人,一望這銅蛇就活。這是預表主耶穌受咒詛,被舉起來(約八28,十二32,33)釘掛於十字架上,使罪人仰望祂就必得救(創三14,加三13,賽四五22,彼前二24)。所以,只要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就必得醫治、救恩、和永遠的生命(約三14~16,賽五三4~5)。同樣,我們也當仰望讓我們得救贖的主耶穌(來十二2)。因為我們的得救唯有靠主,得勝也唯有靠主!


鑰節:
民二二18:「巴蘭回答巴勒的臣僕說:『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過耶和華我神的命。』」

默想:
 在申命記二十三章4節說明巴蘭是受雇的;彼得後書二章15節也指出他是「那貪愛不義之工價的先知」。巴蘭是一個墮落的先知,揚言凡事「不得越過耶和華我神的命」。但事實證明,他是一個口是心非、見財起意、見風轉舵的人。因為他的心思不在神的命令上,而是在「滿屋的金銀」(屬世的財富)上。他雖然聽見神的話語,看見大能的異象,但是他仍貪圖不義的財,教巴勒以淫亂作以色列人的絆腳石,結果他被所祝福的人在戰場上殺死。新約聖經中好幾次提及巴蘭,以他作為我們的鑒戒。「巴蘭的路」(彼后二15)是指著他曾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曾以出賣恩賜為求財的方法,并且也曾以禱告企圖更改神的心意而遂其私欲。「巴蘭的錯謬」(猶11)是指他不認識神的怜憫和恩慈,以為聖洁的神必定會咒詛有罪的以色列民。「巴蘭的教訓」(啟二14)是指他教導巴勒以罪行來敗坏那不可咒詛的百姓(民二五1~3,三一16)。巴蘭昔日所行的正是別迦摩教會所行的(啟二14) ── 持守聖經的標準,與世界彼此聯合。在今日末世代,已經有許多假先知起來,敗壞教會,我們應警醒,免得被絆倒。今天在教會中,是否也有許多巴蘭存在呢?

禱告:
 感謝神,在各各他十字架上,你已經預備了救恩,使凡仰望你的人都得拯救。今日我們也必須仰望那掛在十字架上被釘的救主,才能真正得救,並得勝。

詩歌:

我以信心仰望
(《聖徒詩歌》93首,第1節)

我以信心仰望你在十字架上,
我的救主!
求你聽我禱告,將我罪過寬饒,
使我從今到老 ── 全屬基督!

3/1新約下午茶人物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