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太二七32~66)

讀經:馬太二七32~66

主題:我們對主是無心,還是有心?

提要:
 本章下半段描述主如何受難和被釘十字架,並主的被埋葬。首先,在主耶穌背十字架前赴各各他刑場的途中,兵丁強迫古利奈人西門替祂背十字架。為要減輕主耶穌所受的痛苦,兵丁用麻醉性的苦膽酒,給祂喝。然而,祂卻拒喝。兵丁將主耶穌釘十字架之後,就抽籤瓜分祂的衣服。在主耶穌頭上的牌子,寫明他的罪狀:「猶太人的王」,並有兩強盜與祂同釘死。當時,眾人、宗教領袖,甚至是同釘的強盜都譏笑主耶穌。接著,馬太記載了主耶穌之死。主耶穌釘十字架的時候是上午九時,而氣絕身亡是在下午三時左右。約在申初(下午三時),主耶穌大聲喊著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主斷氣之前,祂又大聲喊叫,此時聖殿的幔子裂開、地震,有些舊約聖徒復活進耶路撒冷向人顯現。有不少由加利利跟隨主耶穌來的婦女遠遠的目睹這一切事情。然後,馬太記載了主耶穌的安葬。亞利馬太的財主約瑟去,要求彼拉多准他埋葬主耶穌的身體。約瑟用細麻布裹主耶穌的身體放在自己的新墳墓中,並封上石頭。主耶穌死後的第二天,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要求彼拉多派人把守墳墓,以防門徒偷屍。彼拉多准他們,於是派兵丁去看守墳墓。本段可分為三段:

  1. 1.  主受難與釘死(32~50節) ── 祂經歷背十字架的苦難,在十字架上被人譏誚,並被神離棄。祂救了別人,卻不能救自己。因此祂承受了一切的羞辱和煎熬,藉著十字架的死,完成了神救贖的計劃。感謝主!祂的大愛竟臨到我們這些罪人的身上!
  2. 2.  主死的功效和見證(51~56節) ── 祂為我們打開了通神之路,釋放並表顯出復活的生命,因而使人不能不承認說,「這真是神的兒子了!」感謝主!祂受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鞭傷,我們得醫治!
  3. 3.  主被埋葬(57~66節) ── 仇敵以為大獲全勝,其實,真正的勝利是屬於主的;人「封了石頭,將墳墓把守妥當」,然而卻為祂的復活提供了不容置疑的證據。感謝主!誰都無法阻止祂從死裡復活!

鑰節:
「有好些婦女在那裡,遠遠的觀看;她們是從加利利跟隨耶穌來服事祂的。」(太二七55)

鑰點:
 本段我們看見有一群婦女是從加利利一路跟隨耶穌到耶路撒冷的,兩地相隔一百英哩。三年之久,她們女跟隨主走遍各鄉各村,不顧艱辛,仍一直跟隨主到十字架下,也就是跟隨主直到死地,跟隨到底。從主耶穌受死到埋葬,大部分門徒都各自逃命,她們總在看得見祂的地方。她們可能迷惘,卻仍觀看祂、等候祂、敬拜祂;她們雖然失望,卻仍忠心。她們對主的敬愛與真誠,實在得我們學習。主最看重的,不是我們有多少才幹、能力、成就,而是對她的愛。但願我們也跟隨主到底,單單愛祂、親近祂。

默想:
 我們是否真心愛主,願像那些婦女跟隨主到底嗎?

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何等渴望我和我的家一生一世跟隨你,服事你。主啊,求你保守我們的心,讓我們跟隨你永不動搖。阿們!

【只見為我犧牲一切的主】
 舊約古列王,一次打了勝仗,把某國國王,王后以及太子擄了回來。古列王問那國王說:「假若我把你釋放回去。你怎樣?」他回答說:「我要把我國的一半送給你。」我若把你的兒子釋放。你怎樣?」「我要把全國奉送給你。」「若是我釋放你的王后。你怎樣?」「我要把我的一切並自己的生命獻上給你。」古列王很喜歡他的答復,無條件地把他們釋放了。他們回國途中,王問王后有沒有看見古列王的態度,人格,丰采多麼好阿!王后說:「我沒有看見別人;我只看見那為我犧牲他一切和生命的國王。」主愛我們,為我們舍己;我們也當單單愛他。

2/22舊約下午茶人物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