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太二七1~31)

讀經:馬太二七1~31

主題:人們對主的待遇

提要:
 本章上半段記載主受審和受難的經過。首先,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把祂交給巡撫彼拉多。猶大看且主耶穌被定罪,就後悔,要把錢還給祭司長和長老。然而所換來的只是他們無情的回應,後來就把那銀錢丟在殿裡,便去出上吊自殺了。祭司長用那銀錢買一塊田來埋葬外鄉人。接著,主耶穌在羅馬巡撫彼拉多面前承認自己是猶太人的王,但不回答所有的控告,以致彼拉多覺得非常驚訝。他利用節期釋囚的慣例,要眾人從主耶穌和巴拉巴中間選擇。此時他的夫人也叫人告訴他不要參與「陷害」主耶穌的事。眾人受祭司長和長老的挑唆,要求巡撫釋放巴拉巴,將耶穌釘十字架。於是比拉多當眾洗手,表明百姓應該自己承擔殺義人的罪,然後釋放巴拉巴,將耶穌釘十字架)。然後,兵丁粗野地戲弄祂,戲弄完了就帶祂去釘十字架。本段敘述了人們對主的待遇,可分為五段:

  1. 1.  反對祂的宗教領袖們(1~2節) ── 定意要治死耶穌,策劃並煽動這一幕醜劇,犯下了最黑暗的大罪。
  2. 2.  出賣祂的猶大(3~10節) ── 甘心被魔鬼利用,賣了無辜之人的血,充滿了罪惡感,再也無法從失喪靈魂的恐怖中解脫!
  3. 3.  良心麻痺的彼拉多(11~26節) ── 顛倒是非,罔顧公理,只因群眾壓力,就討人歡喜,選擇放棄救主,失去了永生!
  4. 4.  盲目的群眾(25節) ── 自甘承當血債,從那時起,世世代代承受慘痛的悲劇。
  5. 5.  戲弄祂的兵丁(27~31節) ── 極盡戲弄凌辱,給主戴荊棘冠冕,以紅袍葦子作王袍權杖戲弄他,吐唾沫在他臉上。但耶穌忍受諸多凌辱和痛苦,為要完成救贖世人的使命,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五三5)。

鑰節:
「這時候,賣耶穌的猶大,看見耶穌已經定了罪,就後悔,把那三十塊錢拿回來給祭司長和長老說:「我賣了無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他們說:「那與我們有什麼相干;你自己承當罷。」」(太二七3~5)

鑰點:
 本段我們看見猶大出賣主耶穌之後的結局。賣主的猶大與主耶穌相處三年半的時間,然而他寧願沉淪為滅亡之子。他看見主定了罪,就對自己的行為感到後悔,承認說:「我賣了無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但猶大跟彼得不同,他充滿了罪惡感,卻沒有回轉歸向主,反選擇出去吊死了。魔鬼利用完了他,就把他丟在一邊,讓他自己去懊悔,毀滅,永遠痛苦,使他成了天堂的過客,地獄中人。猶大的悲慘結局,提醒我們,人被魔鬼利用和控制之後,結果屬天的和屬地的均得不著,兩頭皆空。因此,我們要時刻倚靠主,堅拒任何魔鬼的誘惑,不與罪惡妥協,這樣,我們才可以過得勝的生活。

默想:
 在主耶穌受審和受難的過程中,看到人無情無義的對待祂,而我們與主的關係如何?

禱告:
 主啊,我們願把自己交給你,求你對付我們心中 ── 像宗教領袖的「仇狠」、「嫉妒」;像猶大的「貪心」;像彼拉多的「不負責任」、「不公義」;像群眾的「盲目」;像兵丁的「無知」。阿們!

【叫人都來愛祂】
 在比利時國有一位姊妹,一次夢見主耶穌向她顯現,榮光四射;祂的面容卻有憂鬱不悅之色。那位姊妹問祂,為何憂鬱不樂?祂說:「我的女兒,世上許多的人都不珍惜我的愛情,叫我怎能不憂鬱。你快為我出去,宣講我愛他們,為他們流血受死,好叫他們都來愛我,叫我得到安慰。」那位姊妹立即答應了主這個愛的呼召。

2/21舊約下午茶人物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