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太二八1~20)

讀經:馬太二八1~20

主題:天國大使命

提要:
 本章記載主復活的得勝和天國大使命。首先,在主日清晨,抹大拉的馬利亞與「那個」馬利亞來看墳墓,遇到地大震動,天使降臨將墓石滾開。看守的人,嚇得渾身亂戰。天使要婦女不要害怕,並告知主耶穌已經復活了,且要她們去通知門徒往加利利去見復活的主。她們就急忙要去報信給門徒時,在途中主耶穌親自向她們顯現,問候她們,並吩咐她們告訴門徒往加利利去見祂。然而,宗教領袖決定賄賂兵丁,並編造謊言,說主耶穌的屍體乃是被門徒偷走。最後,主在加利利的山上,吩咐門徒,要帶著祂的權柄使萬民作祂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裡。並教導他們遵守主的教訓。當他們履行主的使命時,主應許要與門徒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本段可分為五段:

  1. 1.  主復活的時間和見證人(1節) ── 主復活的預言也許被人漠現或遺忘,但她們心中有愛,仍然關心不忘。主已經復活了!我們是否也知道呢?是否也關心呢?
  2. 2.  天使傳報復活的喜信(2~7節) ── 主復活的喜信要她們「快去告訴」。主已復活是宇宙中最偉大的事實,我們是否也與別人分享復活的主耶穌?
  3. 3.  主復活的顯現(8~10節) ── 主復活後先向愛祂的人顯現。愛主是「遇見」主的先決條件,我們是否也全心愛主而經歷祂的顯現?
  4. 4.  兵丁的謊報(11~15節) ── 何其大的謊言,何等大的悲劇!人一切的詭計豈能阻擋真理呢?
  5. 5.  門徒奉差遣(16~20節) ── 何其大的應許,何等大的使命!我們豈可辜負了祂所託付的使命呢?

鑰節: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太二八19~20)

鑰點:
 本段我們看見主耶穌主耶穌宣告天國大使命的根基、任務和應許:

  1. 1.  大使命的根基(18節) ── 基督不只得著「天上」的權柄,也得著「地上和地底下「所有的權柄。祂無堅不摧的王權,是我們後的盾!我們臣服於祂,順命於祂,因此沒有一個難處,是祂所不能解決的。
  2. 2.  大使命的任務(19~20節) ── 三個使命:(1)使萬民作主的門徒;(2)給人施浸,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裡面;(3)教導人遵守主的話。王命在身,讓我們去贏取人的靈魂吧!
  3. 3.  大使命的應許(20節) ── 「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有這樣榮耀的主我們與同在,我們豈可畏難退縮、豈可懼怕仇敵、豈可於國度未完成,而辜負了祂所託付給我們的使命呢?

默想:
 我們有沒有參於這項榮耀的大使命?

禱告:
 親愛的主,謝謝你將國度的福音托負,要教會去使萬民作你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人們施洗,用一切你所吩咐的話教導人,你就常與我們同在。主啊,我們在這裡,請差遣我們。阿們!

【我必與你們同在】
 著名的非洲開荒佈道家李文司敦,他在非洲工作了十六年以後,回到蘇格蘭。這地的格蘭斯哥大學贈他法學博士的學位。平常授學位時,大家都熱烈鼓掌,以示慶祝。但在那一天,會場充滿了嚴肅的空氣。因見到李文司敦被非洲獅子咬傷的一隻手臂,不能動的掛在身邊。十六年被烈日炙曬,又患過二十七次的非洲熱病,面色顯得又黑又瘦,叫人見了,那還有心情去鼓掌呢!

 這位為主作見證的傳道人,最後站起來演說:「我所以能在非洲土著當中住上這樣多年,就是因為這一句話維繫著我的心,就是:「看啊!我必與你們同在,直到地極。」為主作見證人的一生是何等的榮耀!

《馬太福音》讀後記

2/23舊約下午茶人物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