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民 5~6)

讀經:民數記

  • 第5章:潔淨營地
    鑰句 ── 免得污穢營
  • 第6章:拿細耳人的條例
    鑰句 ── 要離俗歸耶和華

鑰節:
民五2:「你吩咐以色列人,使一切長大麻瘋的,患漏症的,並因死屍不潔淨的,都出營外去。」

默想:
 本章的主題是「使營潔淨」。因為聖潔的神住在營中,與神同在的人也必須是聖潔的。凡不潔淨的人都要出到營外,與百姓隔開,包括:長大痲瘋的,患漏症的,並因死屍不潔淨的。利未記十一~十五章詳細說明,不潔淨的人必須住在營外,直到潔淨,並施行了潔淨之禮才能回到營中。所以患大痳瘋及其他不潔的人要被摒諸營外。此舉說明了以色列人要在生活中和營中遠離任何罪及污穢。

 教會歷史告訢我們,潔淨的教會才是有能力的;對罪姑息、容忍的教會,則是軟弱的。所以教會絕不能容忍一切敗壞、惡毒、邪惡的事在教會中出現(林前五7~8)。


鑰節:
民六2:「你曉諭以色列人說:無論男女許了特別的願,就是拿細耳人的願〔拿細耳就是歸主的意思;下同〕,要離俗歸耶和華。」

默想:
 「拿細耳人」這詞源自希伯來文的「nazar」,意思是「分別開來」,與7和9節「离俗」、「歸神」在原文有同一字根,所以「拿細耳人」這名稱是取其意義,指自願過分別為聖歸耶和華的人。拿細耳人的生活,是離俗歸耶和華為聖(民六2),表示一生徹底奉獻給主,完全為主而活的人。他須遠離清酒濃酒(民六3),表示不貪愛肉體之快樂(傳十19),只願因主而喜樂(詩三二11,八七7)。他不可用剃頭刀剃頭,要留髮綹長長了(民六5),長頭髮是男人的羞辱(林前十一14),表示他是甘心為主受羞辱。他不可接近死屍(六6),表示他遠離不潔,不讓罪的污穢沾染自己。在舊約時代,一般人事奉神的唯一方法就是作拿細耳人。當今新約時代,我們都是祭司事奉神。拿細耳人的生活均能應用在所有的聖徒身上。我們是否甘心完全奉獻給主(羅十二1),一生為主生活(林後五15)呢?

 「你若要用一個完全奉獻的人,我就是有這樣意願的一個人。」 ── 慕迪

禱告:
 親愛的主,你的愛何等偉大,因你從來不強迫人,儘管你何等願意得著完全奉獻的人。主啊,起初我為了救恩、為了祝福而信你,到我越來越認識你,願意服侍你以報答你對我的愛,再到我越來越明白你的旨意,瞻仰了你的榮耀,甘心願意將最好的奉獻給你。主啊,求你繼續開啟我,讓我甘心願意真正成為一個毫無保留,將自己完全奉獻給你的利未人。

詩歌:

盡忠為主
(《天人聖歌》15首,第5節)

(五)
願主潔我、煉我、用我,
餘下光陰勝於先;
盡心竭力討主喜悅,
直到站在我主前。
(五)
願主潔我、煉我、用我,餘下光陰勝於先;
盡心竭力討主喜悅,直到站在我主前。

2/22新約下午茶人物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