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人物】0203 彼得一生的重要事蹟(五)

【問恕人幾次】

「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麼?』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太十八21~22)

《馬太福音》第十八章記載彼得提出饒恕得罪自己的弟兄七次是否足夠的問題。能饒恕人七次,實在是非常難能可貴了,可是主的回答卻是,「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七十個七次並不是指四百九十次,乃是說沒有限度,無限地饒恕。接著,主耶穌藉惡僕蒙主人豁免的比喻來說明,主既以恩典對待我們,我們也當以恩典對待別人。然而人若不認識和經歷祂的憐憫和恩典,就不可能饒恕別人,卻很容易變成一個待人寡恩的人。所以,我們每天都須接受主的憐憫,享受祂的恩典,讓祂的憐憫從我們身上湧流出去,這樣才能從心裡寬大地饒恕虧欠我們的人。

【要求洗手和洗頭】

「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西門彼得說:『主啊,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約十三8~9)

《約翰福音》第十三章描述主耶穌給門徒洗腳,而彼得的反應卻是二個極端,先是完全不肯讓主洗腳,後則要讓主洗他全身;這兩種反應都是錯誤的。經過主耶穌的解釋,他領會了主的意思。因為透過主為門徒洗腳這個謙卑的行動,讓彼得學習彼此相愛,彼此服事的重要。

【撒但篩麥子】

「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二二31~32)

《路加福音第二十二章》記載主告訴彼得,撒但要得著他們如同篩麥子,而祂已經替他祈求,讓他不至於失去信心。顯然主允許撒但「篩」祂的門徒,但祂為他們祈求。「篩」是一種分別麥子和一切雜物的器具。人兩手拿住篩子兩邊,用力上下、左右、前後不停顛動,使糠秕和沙土從篩的小孔漏下去,而麥子則留在篩裡。撒但為什麼要「篩」我們呢?原來撒但想要得著我們,於是以各樣試探的手段括利慾、誘惑、災難、逼迫、攻擊我們,藉著用「篩」麥子時的動蕩過程,使我們失去信心。主即然知道撒但的作為,但為何不阻止撒但的「篩」呢?祂知道讓撒但的「篩」可以使人的信心經過試驗(彼前一7),接受神的一切恩典,並且也能篩掉人的驕傲、自大、自誇、和自信。

我們看見撒但的試探和攻擊,但我們更看見主的扶持。「撒但想要得著你們」意指撒但要求得著我們、篩我們、毀滅我們;將我們放在試煉中(伯一12;二6)。但主耶穌說,「我已經為你祈求。」這裡的祈求和撒但的要求不同。主為我們「祈求」的目的,不是讓我們免受試探,乃是叫我們在試探中「不至於失了信心」。此外,祂是體恤又扶持人的主,祂說,「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哦,祂的代求將一切的試探、難處變成了祝福!其實我們的軟弱、失敗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不肯轉向主,支取並享用祂的服事。今天,祂在天上作我們的大祭司,天天為我們祈求(來七25),使我們在一切境遇和景況中可以得著拯救。若不是祂的禱告托住了我們,有誰能逃脫撒但所設的一切網羅呢?

【默想】

  1. 1.  主饒恕人是無限的!試問我們的饒恕是屬人記賬式的饒恕,還是屬天無限的赦免呢?
  2. 2.  主成為眾人的僕人,而為門徒洗腳。我們作主的僕人是否願意謙卑地服事他人,而彼此洗腳呢?
  3. 3.  主已經為我們祈求,叫我們不至於失去信心。因祂永遠是軟弱人的激勵,是失敗過的人的鼓舞。故不要因軟弱、失敗而灰心失望,讓我們回頭轉向主吧!

2/2下午茶舊約新約2/4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