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9 保羅「福音真理的捍衛者」與《加拉太書》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我小子啊,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加四19)

【保羅是誰】

《加拉太書》的作者是保羅。保羅寫此書,嚴詞駁斥靠行為(律法)稱義的假福音,而指出人不能靠律法得救,也不能靠行為稱義;並且啟示「因信稱義」乃是人在基督裡得著自由的真福音,而使人脫離一切律法原則的捆綁。因此,保羅被稱為「信的使徒」。如果沒有這本書,當時的基督徒可能將以守律法和受割禮為原則,成為猶太教中另一支派的教徒。因此,《加拉太書》也是今世代應付儀式主義和新神學主義的兵器。此外,保羅特別注重「因信稱義」的恩典福音。基督的「恩典」乃是藉著十字架解決了我們受「世界」、「舊我」和「肉體」的束縛,同時也把我們從律法的咒詛下救贖出來,而使我們因「信」神的兒子,得以「因信稱義」;並且得著所應許的「聖靈」,而憑「聖靈」過自由新造的生活。

根據《加拉太書》二章20節和四章19節,保羅指出正常基督徒屬靈生命的成長,可分為二個不同的階段:其一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另一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成形。這說出基督在我們裡面作生命,一面祂是活的;另一面祂要成形在我們裡面(長大,成熟)。這生命需要長大,需要成形。生命長大、成形的表現;也就是基督作成並組織在我們裡面,使我們模成基督的形像,而讓人看見,這叫作成形。

【保羅與《哥林多後書》】

保羅在第一次旅行傳道時建立了加拉太眾教會(包括以哥念、路司得、特庇等),那時期他們對福音十分熱切。然而當保羅第三次旅行傳道,離開以弗所後,聽到加拉太眾教會受猶太律法主義者(Judaizers)之攪擾,偏離了基督恩典的福音,去從「別的福音」(加一6);並且同時有些人毀謗保羅,質疑他的使徒職分,否認他的權柄。為此,保羅執筆寫《加拉太書》,一面引述自己使徒職分的根源和他轉機的經歷,為其使徒的權柄辯護;另一面,更重要的是說明「因信稱義」的福音真理,為的是要指出他們致命的錯誤,而挽救他們在信仰上的危機,使之棄謬歸真。

保羅精心編寫這封信,藉以特別強調:

  1. 1.  精闢地說明「因信稱義」,而得自由的福音真理:
    1. (1) 真確性 ── 乃是因出於神的啟示,關乎神的兒子和祂的工作,使我們與基督同活。
    2. (2) 超越性 ── 乃是因照神在律法之前的應許,使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而得著兒子的名分。
    3. (3) 其結果 ── 乃是因信得到「在基督裡」所擁有的自由,以及「在聖靈裡」過自由和結果子的生活,使我們作新造的人,而不再受罪惡,肉體和世界的捆綁。
  2. 2.  福音真理的四元素,包括:恩典(基督),信心,十字架和聖靈 ── 乃是在法理上,叫我們因信與基督聯合,得享神兒子的自由,而脫離律法、肉體和世界的捆綁;以及在主觀經歷上,使我們順從聖靈,而結出聖靈果子的生活。
  3. 3.  「基督」乃是每一件屬靈實際的鑰匙 ── 因「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事實,而釋放了我們,使我們脫離邪惡的世代,包括:一切罪惡的捆綁、律法的咒詛、舊人的生活、世界的系統和制度;因「基督」的生命,叫我們因信而得著兒子的名分,而在恩典中過自由新造的生活。

【默想】

  1. 1.  在信仰上,你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否是有人將福音加上科學、哲理、神蹟、屬靈偉人、宗派組織……等?你如何辨識「別的福音」呢?若有人在教會裡,傳講似是而非的教訓,你應如何拒絕呢?
  2. 2.  在生活中,你是否根據基督在你裡面活著,而不斷倚靠基督而活?在生命的成長,你有沒有讓基督成形在你裡面?

1/8下午茶舊約新約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