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1 詩歌介紹「照我本相」

〔詩歌介紹〕

诗歌:

照我本相,無善足稱,
惟你流血,替我受懲,
並且召我就你得生,
救主耶穌,我來我來!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作者伊利奧姊妹(Charlotte Elliott,1789-1871)。她自幼體弱多病,卅二歲時已變成了癱瘓,終年躺臥床上。一天,馬蘭弟兄(Cesar Malan)在她家中作客,飯後大家圍坐在一起,談到關乎得救的問題。伊利奧姊妹曾渴望要主,但是又以為自身罪孽太重,缺點太多,不能坦然親近神,心中非常苦悶。當晚她問馬蘭弟兄:「我該怎麼做才能成為基督徒?」馬蘭弟兄回答:「伊利奧,割斷那繩索吧!若想解開它,就太費時間了。不須要自我改變,只要照你本相來到主面前,主定會接納你(Give yourself to God, Just as you are)。」於是,「照我本相」這句話就深印在她的腦海中,不久她就得救了。

 伊利奧姊妹的哥哥是一位傳道人,為著要使同工們的子女有較好的求學環境,特舉行一次義賣會,以便籌募興建聖馬利亞學校的基金。全家人都為著這個義賣會忙碌萬分,只有伊姊妹臥病在床,不能幫忙。在義賣會那天,惟她獨自留在家中,心中滿了苦悶、疑懼,一剎那間,她數年前與馬蘭弟兄的談話又再度在耳邊響起,使她覺得必須再去克服像以前那些疑慮。她回憶著這些年來的屬靈經歷,覺得主的慈愛、能力和應許已勝過了一切。從前曾怎樣到主面前,因主得到安慰,現在也照樣可以憑著信心作基石 ── 不再憑著自己,乃是憑著基督,而坦然無懼地到主面前。於是靈感來了,她取出了紙筆;她用簡單生動的言語,表明了救恩的不二門徑 ── 救主耶穌,我來!我來!

 已不知有多少人因唱了這首詩歌,深受感動而悔改信主!慕迪曾見證說:「此詩對最多人成就了最好的事,比任何詩給人的幫助都大。」伊姊妹去世後,她的親友在遺物中發現了一千多封信,都是因唱此詩而得救的人寫給她的謝函。甚至她的哥哥說:「我在多年服事聖徒的工作上所得的果效,還遠不及妹妹的一首詩歌「照我本相」來得大。」

【詩歌感想】

 主說:「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約六37)讚美主!主既有應許,必定成就。我們不用等到自己改變比前更好,就是這樣「照我本相」來到主面前。「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啟二二17)親愛的,我們再不用疑慮,只須對主說:「救主耶穌,我來!我來!」

 這首詩歌在教會中一直被認為是極少數最能摸著人心的感人詩歌之一。許多教會在佈道大會結束前的「決志呼召」時,總是一遍又一遍地唱出這首詩歌。多少痛苦的人因這首詩歌得救,多少軟弱的人,因這首詩歌而復興。這首詩已唱了近兩百年,神的兒女們還要不斷地唱下去,直到主的再來。

8/30新約默想9/1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