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0 約翰衛斯理的見證

〔每日小品〕

「義人必因信得生。」(羅一17)

 十八世紀,英國教會已陷於唯理主義派、道德低落,到處是酒館,靈性窮困,當時的聖公會國教並無法維持百姓的道德,神給他們興起衛斯理兄弟兩人和威特非德等人,作祂合用的器皿,使英國的景象煥然一新。

 1735年在衛斯理兄弟被聘到新大陸美國喬治亞傳道,在船上看到二十六個莫拉維弟兄會的人於風浪中表現的鎮靜平安,使他們發現這是自己所不及的。

 抵達美洲以後,有人問約翰衛斯理:「你認識耶穌基督嗎?」

 約翰衛斯理回答:「我知道他是世界的救主。」

 但那人追問:「對,但你是否知道他已經救了你?」

 他似乎沒有確實的把握。衛斯理兄弟在美洲大陸兩年的宣教沒有什麼果效,便在1738年回英國。

 這年五月二十一日查理衛斯理在重病中真誠悔改歸主,有了重生得救的確據。三天後的禮拜三,約翰衛斯理也體驗了重生得救。那天黃昏他很不情願的走到倫敦的阿樂得爾街一個聚會中,聽見有人讀馬丁路德的《羅馬書註解序文》。

 約翰衛斯理在日記裡這樣回憶:「在八點三刻的時候,當他(路德)正在描寫神如何藉著人相信基督在人心中工作,改變人心的時候,我感覺心中異常火熱。我感覺我真的相信基督,唯獨他能救我,神賜給我一種把握,知道他已經將我的罪,我所有的罪挪去,我已經脫離罪惡與死亡的律了。」

 毫無疑問,馬丁路德揭示的經句「義人必因信得生」(羅一17),使他有得救的確據和重生的經驗。這次對他的影響太大了,衛斯理以此為基督徒正常生活的開始。這次經驗是他一切神學思想卓見之光。但他那種完全得著自由,脫離恐懼,因信滿有喜樂的靈性生活境界,畢竟是漸進的,是藉著講道,藉著觀察別人工作,藉著與神相交漸漸得到的,這都是在此經驗之後。十八世紀西方教會福音復興的火從此點燃了!

【默想】
 今天經文引自《哈巴谷書》二章4節,有兩方面的意思:一面是說人是因信而被神稱義,因此得以在神面前免死而存活(加三11,21);另一方面是說信徒既被神稱為義人,仍須憑信心才能繼續活在神面前(來十38~39)。一個是得救時的「因信得生」,一個是得救後的「因信而活」。

【金句】
 「信心」的三大要素是:認識、承認和接受。 ── 慕迪

8/29新約默想8/31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