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9 馬丁路德的見證

〔每日小品〕

「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一17)

 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1483-1546)是人盡皆知的偉大神僕。他一生帶給神兒女的二大禮物:頭一件是恢復「因信稱義」的真理,其次是公開的聖經。

 當時在中世紀教會背景下成長的聖徒,對神、死亡、審判和地獄充滿了恐懼。他們認為能得到神喜悅的最好方法是進入修道院作修道士。馬丁路德就在二十一歲的年紀加入了奧古斯丁會的修道院,忠心的禱告禁食。

 他曾說:「我是一個很好的修道士,若一個修道士能因他的成績而進天堂,那人一定是我。」但他並沒有得救的確據,更沒有心靈的平安。一直到他到威登堡大學教授聖經詩篇和羅馬書才開始有了轉機。起初他對神不滿甚至憤怒,之後他明白過來並在神面前悔改,因為他發現神不但是可怕的審判主,更是充滿恩惠的救贖主。這改變是怎樣發生的呢?

 馬丁路德解釋《羅馬書》一章17節的「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對他的幫助。他說:「以往,神的義一語就好像閃電雷轟般擊打我的心。因為在教庭裡當我讀到「耶和華啊……求你……憑你的公義搭救我」,我只想到這義是指神可怕的忿怒,是神用來刑罰罪的。當我讀到「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時,我便深深痛恨保羅。但後來,當我看見經文怎樣繼續寫下去:「義人必因信得生」。我參考聖奧古士丁的註釋後,就快樂起來,因為我明白了神的義其實是祂的憐憫,藉此祂看我們為義,也保守我們繼續為義。我因此得著了安慰。」

 在1502年﹐路德作了三篇劃時代的論文,從此以後,一千多年的教會黑暗時期便告結束,教會歷史的新時期開幕了!

【默想】
 親愛的,讓我們牢牢抓緊這因信稱義之道,這要成為我們與神關係的奠基石。

【金句】
 直到我豁然解到神的義是藉著恩典和憐憫,使我們因信稱義。我感覺自己有了新生命並且跨進了樂園的大門。整本聖經有了新的意義,以前「神的義」使我憤恨,現在我竟因此體驗了愛的甘甜。保羅的信息成了我通往天國的道路。 ── 馬丁路得

8/28新約默想8/30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