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可十五1~20)

【讀經】可十五1~20

【主題】主耶穌受審和被戲弄

【提要】
 本章上半段記載了在星期五的早上,主耶穌在彼拉多面前受審的過程,以及受羅馬兵丁戲弄。

  1. 1.  被巡撫彼拉多審問(1~15節) ── 將祂鞭打了,交給兵丁釘十字架。
  2. 2.  被兵丁殘酷的戲弄(16~20節) ── 將荊棘的冠冕戴在祂頭上,拿皮鞭打祂,吐唾沫在祂臉上,戲弄祂、羞辱祂。

【鑰節】
「彼拉多要叫眾人喜悅,就釋放巴拉巴給他們,將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可十五15)

【鑰點】
 在本段經節中,我們要來看人們如何要將主耶穌送上十字架:

  1. 1.  棄絕祂的宗教領袖(1~10節) ── 因嫉妒而定意,以致不惜利用羅馬人的勢力要置主耶穌於死地。
  2. 2.  寧要強盜不要主的眾人(11~14節) ── 呼喊「把祂釘十字架!」這批群眾,竟是幾天前在大街上迎接主,並高喊「和散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同一批人。這些人受到祭司長和長老的挑唆,在盲目的憤怒中將主送上十字架。他們將流義人血的罪歸在他們和他們的子孫身上。何等可怕!人的心眼若被撒但蒙蔽,便成了撒但的工具。
  3. 3.  討眾人喜悅而定祂死罪的彼拉多(15節) ── 輕忽了他所面對的是誰,因而作了一個錯誤的決定,犧牲了公義。寧可順著眾人的要求,釋放一個殺人的,而把那無罪的釘在十字架,以致成為千古罪人。
  4. 4.  戲弄祂的兵丁(16~20節) ── 因為不知道自己所作的,以致戲弄、淩辱和強暴加在主耶穌的身上。

 當我們再仔細思想,可以發現在這些惡人的詭計,黑暗的政治,與強暴的折磨中,主耶穌是按著神的計畫、先知的預言而默默地承受父神一切安排的,因為祂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所以每次想起祂為我們受的刑罰,我們豈可不愛祂?

【默想】
 親愛的,假如當日你在場,親眼看見這些事發生,你會有什麼反應呢?

【禱告】
 主啊,你為我死,我願意為你而活!阿們!

【為你我捨生命】

為你,我捨生命,
為你,我流寶血;
將你洗得潔淨,
使你與神和諧。
為你為你,我捨生命,
為我,你捨甚情?
為你為你,我捨生命,
為我,你捨甚情?
為你,我捨生命,為你,我流寶血;
將你洗得潔淨,使你與神和諧。
為你為你,我捨生命,為我,你捨甚情?
為你為你,我捨生命,為我,你捨甚情?

 這是海弗格爾姊妹(Miss Francis Ridley Havergal ,1836~1878) 所寫了極有名的一首詩歌。有一次在她看見一幅主耶穌受苦的圖畫,這幅畫的底下還寫著一句話:「為你我捨生命,為我你捨何情?」她的心深深受到震撼,似乎主正面對面地向她柔聲發問。剎那間,這首「為你我捨生命」的詩歌歌辭油然浮在腦中,她隨即取出一張小紙,把靈感寫在上面。

 惟有十架捨身的大愛才能感人至深,我們的軟弱在它裡面消失,我們的剛硬在它裡面融化。當歲月消逝,榮華衰敗,主的愛在我們裡面卻是日益堅剛,彌久彌新,這愛使我們自深處向主唱說:「主,我獻上生命,和我所有時間,完全聽你使命,脫離己的鎖鍊。為我,為我,你的全休;為你,我棄所有。為我,為我,你的全休;為你,我棄所有。」

3/25舊約下午茶人物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