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書 10~12)

讀經:約書亞記

  • 第10章:在基遍戰勝五王
    鑰句 ── 無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
  • 第11章:攻奪北方諸城
    鑰句 ── 沒有一件懈怠不行的
  • 第12章:三十三個被征服諸王的名單
    鑰句 ── 河東殺了兩個王,在河西殺了三十一個王

【鑰節】
書十12:「當耶和華將亞摩利人交付以色列人的日子,約書亞就禱告耶和華,在以色列人眼前說:『日頭啊,你要停在基遍;月亮啊,你要止在亞雅侖谷。』」

【默想】
 第九章約書亞沒有求問耶和華。結果被基遍人欺騙。在這場決定性的戰役中,約書亞禱告耶和華,使日月停止約有一日之久,因而使以色列人能繼續爭戰直到勝利為止。這個驚天動地的禱告,讓我們看見禱告能使一天變成48小時。因為禱告是得勝生活的唯一秘訣。讓我們也學會信心的禱告,使我們經歷神是使不可能成為可能的神(可九23)。


【鑰節】
書十一15:「耶和華怎樣吩咐他僕人摩西,摩西就照樣吩咐約書亞,約書亞也照樣行。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約書亞沒有一件懈怠不行的。」

【默想】
 我們可以從這一句話,看出以色列人在一切爭戰中得著勝利的重要關鍵,乃是「怎樣吩咐」→「照樣吩咐」→「照樣行」→「沒有一件懈怠不行的」。神把啟示給摩西,摩西不僅自己順服又交給約書亞去實行。而約書亞徹底執行了「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並且「沒有一件懈怠不行的」。從約書亞的身上,我們看見他全心順服和忠心執行神命令的態度。因為服事神沒有捷徑,順服不能打折扣。所以為神作工,除了要遵行(太五19)神的吩咐,還要加上忠心(林前四2)和殷勤(林前七35)地去執行,才能完成神的使命。今天神的家中豈不也需要忠心並殷勤的僕人呢?你我願意效法約書亞對神的吩咐沒有一件懈怠的榜樣嗎?


【鑰節】
書十二7:「約書亞和以色列人在約旦河西擊殺了諸王。他們的地是從黎巴嫩平原的巴力迦得,直到上西珥的哈拉山。約書亞就將那地按著以色列支派的宗族分給他們為業。」

【默想】
 第二十章簡短地總結了以色列在進入迦南一段時間內的輝煌戰績。藉著數點被他們擊敗的三十三個諸王的名單,以色列人心裡十分清楚每一次爭戰的經過,也明白在爭戰中獲得勝利的主要原因乃是神與他們一同爭戰。在新約裡也是一樣,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使撒但權勢潰敗,因而使我們「在基督裡誇勝」(林後二14),因為祂乃是我們一切得勝的原因(林前十五57)和得著豐盛基業的根據(弗一11,西一12)。今日我們是否每天不斷地支取主的得勝,好叫我們能「打那美好的仗」(提前一18)呢?

【禱告】
神啊,深願我們也都依照你的吩咐而行,而沒有半點懈怠。你吩咐的,我們殷勤去做。但也求你讓我們不要跑在你的前面,特別是在教會的事奉中,學習先求問你。

詩歌:

主!使我更愛你
(《聖徒詩歌》550首,第1節)

(一)
主使我更愛你,和你更親密,
為你名更熱心,向你話更信,
對你憂更關心,因你苦更貧,
更覺得你看顧,更完全順服。

  (副)
  求主天天扶持我,
  給我力量保守我,
  使我一生走窄路,
  使主心滿意足。

 (一)
 主使我更愛你,和你更親密,
 為你名更熱心,向你話更信,
 對你憂更關心,因你苦更貧,
 更覺得你看顧,更完全順服。

(副)
求主天天扶持我,給我力量保守我,
使我一生走窄路,使主心滿意足。

3/22新約下午茶人物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