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書 13~15)

讀經:約書亞記

  • 第13章:分配河東領地給二支派半
    鑰句 ── 將這地拈鬮分給以色列人為業
  • 第14章:分配河西之地和迦勒得希伯崙為業
    鑰句 ── 專心跟從耶和華
  • 第15章:分給猶大支派的土地
    鑰句 ── 不能把耶布斯人趕出去

【鑰節】
書十三1:「約書亞年紀老邁,耶和華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還有許多未得之地。』」

【默想】
 雖然約書亞已經征服了迦南本區一帶地方,可以讓每一個支派可以拈鬮分地。但是神指出仍然還有許多要得之地,特別是北部黎巴嫩一帶和非利士的沿岸。神的心意是要將這些未得之地都分給以色列人為業。我們是否在多方面還有許多未得之地呢?在讀經方面,我們是否還有許多篇章,沒有劃線加圈,也沒有批註神的啟示呢?在真理方面,我們是否還有許多的題目,還未深入查考(徒十七11)呢?在經歷基督方面,我們是否真知道祂(弗一17),真明白祂長闊高深的愛(弗三18)呢?


【鑰節】
書十四11:「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默想】
 本章記載年老的迦勒得希伯侖為業。迦勒到年老時,心不老,仍積極樂觀、充滿信心,他蒙福的秘訣,在於「專心跟從耶和華」。因此,八十五歲的迦勒爭戰出入,還是強壯,求將耶和華應許他的地為業(民十四24,申一34~36)。年齡不能成為我們停止服事的藉口,迦勒的見證「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是否能成為我們服事的激勵呢?


【鑰節】
書十五20:「以下是猶大支派按著宗族所得的產業:」

【默想】
 猶大支派是第一個獲得首份產業的,大致來說是座落在死海和地中海岸之間,分別散佈在四個地理區內:城邑區(21~32節)、高原區(33~47節)、山地區(48~60節)和曠野區(61~62節)。每一個地區都各有其豐富處和艱苦處。今天,基督徒的人生也要面臨各種不同的境遇,但只我們要全心倚靠基督,自然能夠像保羅一樣,學會「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腓四12)

【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願靠你恩典,天天努力,天天上升,憑信過更高屬靈得勝的生活,直等到得著從上面召我們來得的獎賞。

詩歌:

更高之處
(《聖徒詩歌》274首,第1, 4節)

(一)
我今面向高處直登,
天天努力,天天上升;
在我途中,我惟禱祝,
使我立足更高之處。

(副)
扶持我,使我上升,
憑信站立天的高峰;
更高生活我己可睹,
使我立足更高之處。

(一)
我今面向高處直登,天天努力,天天上升;
在我途中,我惟禱祝,使我立足更高之處。

(副)
扶持我,使我上升,憑信站立天的高峰;
更高生活我己可睹,使我立足更高之處。

3/23新約下午茶人物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