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書 7~9)

讀經:約書亞記

  • 第7章:在艾城遭遇挫折
    鑰句 ── 我就不再與你們同在
  • 第8章:征服艾城
    鑰句 ── 要照耶和華的話行
  • 第9章:與基遍人立約
    鑰句 ── 沒有求問耶和華

【鑰節】
書七12:「因此,以色列人在仇敵面前站立不住。他們在仇敵面前轉背逃跑,是因為成了被咒詛的,你們若不把當滅的物從你們中間除掉,我就不再與你們同在了。」

【默想】
 在艾城發生的這場悲劇,也是約書亞記中以色列人在戰場上唯一的挫敗,而罪為這場爭戰失敗的主因。從表面看來,亞干一個人所犯的罪,似乎不太嚴重。但是從神看,亞干一人的貪念,取了當滅之物,玷污了整個群體,因而以色列人全體犯了罪,違背了祂所吩咐他們的約。神是聖潔和公義的神,因亞干一人的不自潔,祂就不再與他們同在,因而連累了以色列人,在仇敵面前站立不住(書七11~12)。亞干犯的罪是預表教會中「一點面酵能使全團發起來」(林前五6)。隱藏的罪不只是敗壞全人,甚至能腐化全教會。所以教會必須被對付罪惡;也不可因為罪小,就輕忽放過!因為罪惡的「連累」永遠是雙重的,不只連累了自己,還連累了別人。


【鑰節】
書八8下:「要照耶和華的話行。這是我吩咐你們的。」

【默想】

 起初以色列人以為艾城的兵力單薄,只要二三千人上去,就能攻取艾城(書七3)。如今他們聽從神的吩咐,一切兵丁都上去。這不是他們因著先前的失敗,而現在高估了敵人。此戰受役雖然不需要每一個人都上陣,但是他們每一個人都投入。在此他們見證屬靈的爭戰,不是靠少數入而進行的,必須全體都動員起來方可。

 在屬靈的爭戰中,神兒女難免有失敗的經歷,但是我們必須學會從失敗中學到功課 ── 從個人的失敗進入身體的得勝(弗六11)。我們是否能在失敗後吸取教訓,重新開始順服聖靈的光照、啟示和引領,和去盡我們的本分呢?


【鑰節】
書九14:「以色列人受了他們些食物,並沒有求問耶和華。」

【默想】
 本章我們看見約書亞及以色列人在與基遍人立約的事上,並沒有求問耶和華。他們憑常識就冒冒失失地決定與基遍人立了約,結果被基遍人欺騙。基遍人雖然逃過厄運,但卻受咒詛,世世代代為人奴隸。我們在教會事奉,在職場處理大小事務,在家中處理家事帶領兒女,常常要作出重大決定。我們是否曾經不假思索地隨便作出承諾,以致進退兩難,還是事事求問神呢?

【禱告】
主啊,求你教導我們在凡事先求問你,使我們不致陷入撒但的詭計。

詩歌:

何等朋友,我主耶穌
(《聖徒詩歌》550首,第1節)

何等朋友,我主耶穌!
 擔我罪孽負我憂;
何等權利,能將難處
 到主面前去祈求。
多少平安屢屢喪失,
 多少痛苦無須受;
無非我們未將萬事
 到主面前去祈求。

何等朋友,我主耶穌!擔我罪孽負我憂;
何等權利,能將難處到主面前去祈求。
多少平安屢屢喪失,多少痛苦無須受;
無非我們未將萬事到主面前去祈求。

3/21新約下午茶人物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