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民 23~25)

讀經:民數記

  • 第23章:巴蘭的兩次祝福
    鑰句 ── 你竟為他們祝福
  • 第24章:巴蘭最後的祝福和預言
    鑰句 ── 三次竟為他們祝福
  • 第25章:以色列人拜巴力
    鑰句 ── 神有忌邪的心

鑰節:
民二三11:「巴勒對巴蘭說:「你向我做的是什麼事呢?我領你來咒詛我的仇敵,不料,你竟為他們祝福。」」

默想:
 雖然以色列民在曠野的表現是一無可取,但神藉巴蘭仍祝福他們。在二十三章,第一首祝福的歌(民二三7~10)指出神祝福以色列的原因:他們是神所揀選,從萬民中被分別出來,他們的數目將如塵土那樣多;第二首祝福的歌(民二三18~24)關於神祝福以色列是堅定的,因為神的旨意是不改變,神的應許是信實的,而他們必因神的同在蒙恩、得勝。安妮斐琳姊妹(AnneJohnsonFlint)是在主裡頂深的人,對於主的愛,認識的非常清楚。她寫了一首「我們雖然時常搖動」的詩歌,說出主愛我們的愛是到底的愛。「我們雖然時常搖動,但祂依然歷久不變;祂的應許無一落空,天地沒有那樣貞堅。」(聖徒詩歌175首)


鑰節:
民二四17下:「有星要出於雅各,有杖要興於以色列,必打破摩押的四角,毀壞擾亂之子。」

默想:
 巴勒三次要求巴蘭咒詛以色列民,就領巴蘭到三個地方 ── 巴力的高處(二二41),毗斯迦山頂(民二三14)和毗珥山頂上(民二三28),想藉著不同的情景,來改變巴蘭的想法和神的旨意。但神三次使心本想說咒詛以色列人的話的巴蘭,由不得自己的口,說出的是祝福以色列人的話。在二十四章,神的靈直接臨到巴蘭身上,使他受感說出神怎樣祝福以色列民(民二四3~9),之後更有連串的預言(民二四15~24),甚至預言主耶穌 ── 「有星要出於雅各,有杖要興於以色列」。神能使用任何人和事物來成全祂的計劃,但我們的心和口是否讓祂掌管,成為祂的出口呢?


鑰節:
民二五13:「這約要給他和他的後裔,作為永遠當祭司職任的約;因他為神有忌邪的心,為以色列人贖罪。」

默想:
 巴蘭向米甸人獻計,教導以色列人與摩押女子行淫,跪拜巴力,使以色列人陷在罪中(民三一16)。神對此事極為憤怒,因為神有忌邪的心(民二五11,13)。所以,不但用瘟疫責打以色列人,更追討米甸人的罪(民二五17),連巴蘭也要得到當得的報應(民三一8)。

 此外,「忌邪」的心就是神對以色列在淫亂中與偶像聯結的一種憎恨與厭惡。神乃是忌邪的神(出廿5)。祂所最忌恨「憤恨」的原意),就是人失去了「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林後十一3)。求主保守我們,無論什麼都不能奪去我們向基督的絕對「貞潔」(林後十一2),失去對神所該有純一的心。。我們是否以主忌邪的心為心,對罪惡敏感並持有正確的態度,絕不妥協呢?

禱告:
 親愛的主,我願全心來愛你。如果我已經失去了那愛,求你再來吸引我,使我的心單單來愛你。

詩歌:

主我願單屬你
(《我心旋律詩集》)

我的主,我心愛你,
我的主,我渴慕你,
願你愛來吸引我,
使我心單單愛你。

哦耶穌,我需要你,
煉淨我,完全屬你。
願你愛來摸著我,
使我心,全然屬你。

我的主,我心愛你;我的主,我渴慕你,
願你愛來吸引我,使我心單單愛你。

哦耶穌,我需要你,煉淨我,完全屬你。
願你愛來摸著我,使我心,全然屬你。

3/2新約下午茶人物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