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6日(利 19~20)

讀經:利未記

  • 第19章:十誡的生活應用
    鑰句 ─ 你們要聖潔
  • 第20章:申明刑律
    鑰句 ─ 要自潔成聖

鑰節:
利十九2:「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

默想:
 第十九章,神所要求人一切的生活全是根據「我是耶和華」。「我是耶和華」在十九章共出現十五次。因此,神百姓一切實行的聖潔都是出於對神自己的認識,而對神某方面的認識也必然會表現在人生活的某個方面。本章就具體描述了因認識聖潔的神而有的聖潔生活,比如:因著認識神是生命的源頭而知道孝敬父母和尊敬老人(十九3,32)、因著認識神的憐憫慈愛而知道善待窮人和弱者(十九9~10,13~14)、因著認識神的忌邪而遠離偶像和淫亂(十九26~31)。聖潔不是一個抽象的名詞,而是實實在在能運用於實際生活經歷中的。

 我們對人的態度與行為上是否活出神的性情與特質呢?我們的生活是否使人能認識神的聖潔、慈愛、誠信、恩慈、憐憫、公義等等呢?


鑰節:
利二十7~8:「所以你們要自潔成聖,……我是叫你們成聖的耶和華。」

默想:
 神呼召祂百姓的目的乃是要他們承受應許的祝福(迦南地),分別為聖,為聖潔的國民,作祭司的國度歸於神。因此,神不單自己是聖潔的,也是叫祂百姓成聖的。祂實在樂意也實在能夠改變我們,使我們不斷更新而能以像祂。但神要人自動並甘心地來配合祂,這裡不但說到耶和華使人成聖,也說到人要自潔成聖。在神是「能」,在人是「願」── 神的「能」總是顯在「願」的人身上。

 在這世代,我們是否讓聖靈的能力實現神呼召我們的目的 ── 作君尊的祭司,成為聖潔的國度呢?。我們的生活是否分別為聖,蒙受祝福,並使別人藉著我們得福呢?

禱告:
親愛的主,願我們的生活活出你聖潔的性情和美麗。

詩歌:

但願耶穌的美麗從我顯現
(《聖徒詩歌》278首)

但願耶穌的美麗從我顯現—
耶穌所有清潔、溫柔與甘甜。
求你用你聖靈,前來煉我性情,
直至耶穌的美麗從我顯現。

2/15新約下午茶人物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