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利 17~18)

讀經:利未記

  • 第17章:血的禁例
    鑰句 ─ 會幕門口
  • 第18章:倫常的罪
    鑰句 ─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鑰節:
利十七4:「若未曾牽到會幕門口、耶和華的帳幕前獻給耶和華為供物,流血的罪必歸到那人身上。他流了血,要從民中剪除。」

默想:
 「會幕門口」(利十七4)這詞在本章中一共出現了五次。以色列人必須把所宰牛羊的血帶到會幕前。藉此律例,一方面提醒他們要順服,因神已經定出獻祭的時間與地點。另一方面嚴厲地警告他們,不可以自己的方式隨處獻祭,以免被從民中剪除。因為如果「各人任意而行」(士十七6),他們就一定會偏離了敬拜神的定規,並且隨時都有可能落入拜假神的危險之中。

 現在當全教會集中在一起敬拜神時,我們帶什麼禮物和祭物,都不能得以完全(希伯來書9:9),但因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替我們白白付了贖價,使我們得以坦然來到神面前去敬拜祂?這是何等的恩賜,我們沒有任何的理由和藉口停止聚會。


鑰節:
利十八30:「所以,你們要守我所吩咐的,免得你們隨從那些可憎的惡俗,就是在你們以先的人所常行的,以致玷污了自己。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默想:
 「我是耶和華」(利十八30)這詞在本章中一共出現了六次(利十八2、4、5、6、21、30),強調耶和華與子民之間特殊的關係。本章神多次說明確地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我是耶和華」,就是啟示祂是聖潔、恩典、公義的,以及祂對人聖潔的要求。而不可「玷污自己」在本章中一共出現五次(利十八20、23、24、30),其惟一的理由乃是因為「耶和華」是聖潔的。所以,我們的思想和行事為人,應被「耶和華」所影響,因而心意更新而變化(羅十二2),行事為人與蒙召的恩相稱;而不是被社會時尚、潮流、與似是而非的觀念所影響,因而被世俗所同化,難以好好地過聖別的生活。

「不要讓環繞你的世界把你壓榨成它的模樣。」(羅十二2上意譯)── J.B.Philips

禱告:
主啊,願我們的思想和行事為人不隨從這世代的樣子。

詩歌:

絕對分別出來
(《生命詩歌》260首,第3,5節)

(三)
絕對分別出來,歸於神旨意!
走主所走道路,靠著祂恩力;
撇棄安逸享樂,隨主向前進;
等候祂的引導,靜聽祂聲音。

(副)
絕對分別出來,歸於萬有主,
答應祂的呼召,尋求祂豐富。

(五)
絕對分別出來,何等的甜美,
作祂愛的俘虜,自由何寶貴;
脫離罪的轄制、疑惑與恐懼,
脫離所有重擔、憂愁和掛慮。

2/14新約下午茶人物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