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太二一1~22)

讀經:馬太二一1~22

主題:王來了,我如何?

提要:
 本章上半段記載主耶穌最後一次進入耶路撒冷。首先,祂要兩個門徒去牽驢和驢駒過來,這事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和撒迦利亞的預言(賽六二11,亞九9),指出祂是騎著驢駒來的王)。門徒照祂的話去牽了驢和驢駒來,把自己的衣服搭上讓耶穌騎上。眾人也把衣服和樹枝鋪在路上,並高喊「和散那」稱頌耶穌。耶路撒冷城為主耶穌進城而驚動;接著,祂進聖殿,趕出作買賣之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並啟示出「神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主在殿裹行醫治瞎子、瘸子的神蹟,及小孩對神的讚美,引起了祭司長和文士的惱怒,。於是主離開他們,夜宿於伯大尼。早晨回城的時候,主耶穌肚子餓了,看見路旁有無花果樹,卻找不到果子,就咒詛無花果樹永不結果子,無花果樹立刻枯乾。門徒訝異於無花果樹居然立刻枯乾。緊接著,主耶穌說了一段有關信心移山投海的事。人向神獻上信心的禱告,就從神得著移山投海的答應。本段可分為三段:

  1. 1.  騎驢駒進耶路撒冷城(1~11節) ── 宇宙君王要用我們! 今天謙和順服,隨時候命吧!
  2. 2.  潔淨聖殿(12~17節) ── 我們被祂清理乾淨! 與祂交通、和祂同工、讓祂得著榮耀!
  3. 3.  審判無花果樹(18~22節) ── 恩主對我們有期望! 切忌有葉無果,令耶穌發怒!

鑰節:
「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太二一13)

鑰點:
 今天讀的這一段經節的主題是主耶穌進入耶路撒冷,而主的三個行動含有深厚的屬靈意義:

  1. 1.  騎小驢駒(1~11節) ── 當「主要用牠」時,這驢駒就成為主入耶路撒冷的座騎。我們原來是在這世界的主人手下,被世上的事和罪惡捆綁住了,但有一天,主那權能的話臨到我們身上,我們立刻就從黑暗的權勢底下得著釋放,而歸給主用。所以不要緊緊綁住我們的驢駒、不但要解開,還要牽到主那裡去。我們是否受事業、學業、家庭、興趣……捆綁,以致難以被主使用?
  2. 2.  潔淨聖殿(12~17節) ── 這是主第二次潔淨聖殿。主第一次是主以神子的資格,來潔淨「我父的殿」(約二13~17)此處主是主以王的資格來潔淨「我的殿」。「兌換銀錢……賣鴿子」,兌換庫幣、賣祭物,的確便利對神的敬拜。但實際上聖殿被這一班作買賣的人,搞得烏煙瘴氣,使神無法在這樣的殿裡得著安息。此外,人來聖殿是為贖罪,這些的買賣卻使人對獻祭輕忽。結果,人不但未被帶到神面前專心尋求祂─禱告,反倒沾染汙穢─成了賊窩。主耶穌潔淨聖殿之舉,表明主不容許祂的殿沾染任何汙穢。我們的身體就是神的殿,有聖靈居住在其中,我們是否容讓罪惡佔據我們的生命?
  3. 3.  審判無花果樹(18~22節) ── 主耶穌見到這棵樹,滿了枝葉,卻沒有果子。耶穌藉這事實,主要是責備當時的猶太人,空有宗教的儀式、節期、外表,卻毫無生命的果實。在現在的教會中,豈不也是充滿空有枝葉的信徒嗎?在你我身上,豈不也常空有枝葉嗎?

默想:

  1. 1.  當「主要用牠」時,我的態度如何?
  2. 2.  身為神的聖殿,在我裡面是否有腐敗?
  3. 3.  作為神栽種的樹,在我身上是否結美果?

禱告:
 親愛的主,求你潔淨我,並在在我的裡面作王,管理我的一切;在生活中使我能結生命的果子,使你得飽足、得安息。阿們!

 主一進入聖殿就發生:(1)買賣人被逐;(2)殘疾得愈;(3)孩童讚美。

 主一進入我們裡面也同樣發生:(1)罪惡除去;(2)創傷得醫;(3)心靈讚美。 ── 佚名

2/8舊約下午茶人物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