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太十六13~28)

讀經:馬太十六13~28

主題:屬天啟示 ── 基督、教會、和十架道路

提要:
 本章下半段,首先敘述主先向門徒發出了一個問題:「人說我人子是誰?」門徒根據群眾的認識,回答了四個答案:施浸約翰、以利亞、耶利米、和先知中的一位。主再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從父得著的啟示:稱主為基督,是活神的兒子。接著,主揭示了祂要將教會建造在磐石上,是陰間的門不能勝過的,而教會帶有捆綁和釋放的權柄,是為著對付衪的仇敵。之後,主告訴門徒,祂必須往耶路撒冷去,要被釘死,並復活。這是祂第一次預言自己的受難。此時,彼得拉住主耶穌,勸主耶穌不可如此,但彼得被主耶穌責備為撒但,因為他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於是,主吩咐門徒要捨己,背起十字架,來跟從祂,並為祂喪失生命。這樣跟從祂的人,在主回來時與主上一同掌權、一同得榮。本段可分為三段:

  1. 1.  基督的啟示(13~17節) ── 基督是神啟示的中心,也是建造教會的根基。讓我們得著父的啟示,認識基督吧!
  2. 2.  教會的建造與權柄(18~20節) ── 教會是彰顯基督的器皿,也是執行國度權柄的管道。讓我們與基督一同建造吧!
  3. 3.  十字架的道路(21~28節) ── 十字架是建造教會的路,也是引進國度榮耀的途徑。讓我們背起十架,來跟從祂吧!

鑰節: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

鑰點:
 《馬太福音》第十六章13~28節是此卷書中最重要的經節之一。本段最醒目的中心點就是關於最偉大的啟示 ── 基督和教會;最驚世的挑戰 ── 背起十架跟從主:

  1. 1.  基督的啟示(13~17節) ── 我們對基督需要有第一手的屬靈認識,別人說的都不算數。基督是神啟示的中心。若要正確地認識基督,讓我們得著父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使我們真知道祂吧(弗一17)!
  2. 2.  教會的建造(18~20節) ── 教會是彰顯基督的器皿,也是執行國度權柄的管道,黑暗的權勢不能勝過建造起來的教會。讓我們與基督一同建造吧(彼前二5)!
  3. 3.  十字架的道路(21~28節) ── 十字架是建造教會的路,也是引進國度榮耀的途徑。若要有分於主的建造,讓我們甘心背起十架、捨己、跟從祂吧!

默想:
 我們在跟隨主的事上是猶豫不決、隨波逐流?還是和主一同前行,順服神的旨意呢?

禱告:
親愛的主,使我們明白並進入你偉大的啟示。賜我們受苦的心志,助我們一心跟你走窄路。阿們!

【背十字架捨己】

 有位弟兄有學問,對於聖經也有知識,講道也很動聽。但是,有位姊妹對他說,「弟兄你講的道理不錯,你走的路錯了」。他說,「我是傳十字架的道,我們是應當捨己背十字架」。姊妹說,「不錯,但是,我看你從來沒有死過。他倒虛心求教」。這位姊妹就本著聖經向他直說了,什麼是背起十架跟從主。後來,他寫信給她說:「你走後,我就對神說,我並不知道什麼叫作十字架?什麼乃作十字架的道路?什麼叫作捨己?但是,神,在這樣的不知中,我把自己奉獻給你,求你使我能捨己。就是這樣,我的難處就來了 ── 我的妻子反對我,我不能忍耐時,就有聲音說,就是在這些事上捨己 ── 死。我從前都是講十字架,講捨己,但是,我還不知到底是到那裡去死?是怎樣死法?現在,我知道了,是在實行方面來作出;我這樣講,就引起許多人反對我,醫務也有改變了。我才知道,死,就是在同人中間需要死。」 ── 倪柝聲

1/30舊約下午茶人物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