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出 16~18)

讀經:出埃及記

  • 第16章:神賜嗎哪
    鑰句 ─ 嗎哪
  • 第17章:米利巴與亞瑪力
    鑰句 ─ 耶和華是我旌旗
  • 第18章:葉忒羅到訪
    鑰句 ─ 摩西聽從他岳父的話

鑰節:
出十六35:「以色列人吃嗎哪共四十年,直到進了有人居住之地,就是迦南的境界。」

默想:
 嗎哪(意思是:「這是什麼?」(出十六15))是以色列人每天必須拾取神所賜下的天糧。在新約,基督才是從天降下來的生命糧(約六31,35,41)。所以我們每一天清早起來的第一件事,應該是親近祂、享受祂,從祂那得著生命的供應。另一方面主應許要把隱藏的嗎哪賜給得勝者(啟二17)。一天一次的嗎哪是全以色列所共有,但隱藏的嗎哪則是留到迦南的。而得勝者將來要享受隱藏的嗎哪,因祂要作他們特別的賞賜。哦,讓我們天天愛慕祂,仰望祂,每天與祂都有特別和寶貴的經歷吧!


鑰節:
出十七11:「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

默想:
 在和亞瑪力人的爭戰中,摩西只做一件事,就是舉手禱告,這是他們爭戰中得勝的關鍵所在。倪柝聲弟兄說得好,「山下的勝敗,到底是誰定規的呢?是神出的主意呢,或者是摩西出的主意?弟兄姊妹,在這裡,你要看見神工作的原則,神舉動的祕訣:神所要作的,人如果不要作,神也不能作。你不能叫神作祂所不要作的,但你能攔阻神作祂所要作的。勝敗,在天上是神定規的,但是在人面前是摩西定規的。在天上神要以色列人得勝,但在地上的摩西如果不舉手,以色列人就失敗,如果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是地上支配了天上。」


鑰節:
出十八24:「於是,摩西聽從他岳父的話,按著他所說的去行。」

默想:
 摩西聽從了他岳父的話選立了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和十夫長來和他一同負擔起管理百姓的重任。葉忒羅的建議雖好,但是在此卻沒有記載摩西把它帶到神面前去求問,並等候神的指示。經驗告訴我們,同工的配搭勝過家長式的代領。然而主耶穌在決定挑選十二使徒以前,「整夜禱告」(路六12)尋求神的旨意。今日教會中服事最忌諱的是,獨斷偏行而不求問神,或是根據多數人的意見而不尋求神的旨意。

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感謝你。在人生的曠野裡,你是我們的嗎哪,使我們每天得著新的供應,得著新的力量。你是我們的活水,解決我們屬靈的乾渴,使我們每天得著滿足。你是我們的旌旗,使我們因你每天得勝。

詩歌: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
(《聖徒詩歌》471首,第2節)

(第二節)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
 鼓勵我走每步路;
供我靈糧,長我生命,
 幫助我歷每次苦。
旅程雖然力不能支,
 心、靈雖然渴難當,
看哪!面前就是磐石,
 喜樂活泉可來嘗。
(第二節)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鼓勵我走每步路;
供我靈糧,長我生命,幫助我歷每次苦。
旅程雖然力不能支,心、靈雖然渴難當,
看哪!面前就是磐石,喜樂活泉可來嘗。

1/26新約下午茶人物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