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出 14~15)

讀經:出埃及記

  • 第14章:過紅海
    鑰句 ─ 施行救恩
  • 第15章:從紅海往前行
    鑰句 ─ 向耶和華歌唱,向摩西發怨言

鑰節:
出十四13~14:「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默想:
 以色列人看見埃及的軍兵追來,竟然忘記了神把他們帶出埃及的奇妙經歷,反而因懼怕而怨天尤人。摩西此刻並沒有責怪他們,他以「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來鼓舞他們軟弱的信心。當試煉、患難臨到我們的時刻,我們是否站住(弗六13),不懼怕、不作聲,耐心等候祂的拯救呢?


鑰節:
出十五1:「那時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歌說。」

默想:
 這大概是以色列詩歌中最早的一首,它是以色列人對神的拯救和得勝的回應之歌。這歌的中心,乃是大大戰勝(出十五1),至聖至榮,可頌可畏的神(出十五11),必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出十五18)。在他們所唱的歌中,有回顧,也有前瞻。回顧已往,他們經歷過紅海,他們讚美耶和華榮耀的得勝、能力、主權、聖潔和慈愛。展望前途,神要帶他們進迦南地,他們讚美神要把他們栽在祂產業的山上,並帶他們到祂神聖的居所。

禱告:
神啊,謝謝你,你已經計劃好和安排了我們一生的道路。我們常遇見危險、挫折、損失、艱難,但你既拯救了我們,你必負我們完全的責任。幫助我們全心信靠你,一步一步緊緊跟隨你。阿們!

詩歌: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
(《聖徒詩歌》471首,第1節)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
 陳腐事物何必求?
難道我還疑祂愛情,
 畢生既由祂拯救?
神聖安慰、屬天生活,
 憑信我可從祂得;
我深知道凡事臨我,
 祂有美意不必測。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陳腐事物何必求?
難道我還疑祂愛情,畢生既由祂拯救?
神聖安慰、屬天生活,憑信我可從祂得;
我深知道凡事臨我,祂有美意不必測。

1/25新約下午茶人物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