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4日(太十三1~30)

讀經:馬太十三1~30

主題:天國成長之律

提要:
 本章描述主耶穌用了七個比喻揭示天國的奧秘。本章上半段是前二個有關撒種和撒稗子的比喻。首先,我們看見主耶穌提到撒種的人出去撒好種,種子落在四種不同的土壤中,卻產生了不同的結果。主說完第一個比喻之後,祂說明為什麼要用比喻,是因為天國的奧秘只叫門徒知道。然後,主解釋這四種土壤代表人對天國信息的不同反應,有的落在路旁、有的落在土淺石頭地裡、有的落在荊棘裡,但有的落在好土裡,結出豐盛的果實。關於第二個稗子比喻的鑰點是仇敵破壞的工作,將稗子撒在麥田裡。主是在36~43節才解釋稗子的比喻。本段可分為二段:

  1. 1.  撒種的比喻(1~23節) ── 常清理內心(不輕忽、不剛硬、不迷惑),讓主的話生根、成長與結果!
  2. 2.  稗子的比喻(24~30節) ── 要儆醒,不受騙,更不要讓仇敵將假冒摻進人心裡、教會裡!

鑰節:
「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太十三23)

鑰點:
 在撒種的比喻,我們看見主就是那一個撒種的人,所種的種子就是主自己 ── 活潑常存的道(彼前一23),因「人」裡面的情形不同的反應,而產生了不同的結果。主把這種子撒在我們的心田裡,能否成長和結果,完全取決於我們是屬於哪一種心田。那麼我們該如何改善「土質」(我們的心態)呢?

  1. 1.  「撒在路旁的」,指漠不關心的 ── 要讓主的話進到我們裡面來,不叫那惡者「飛鳥」將我們生活的忙弄成心裹的盲(林後四4)。
  2. 2.  「撒在土淺石頭地上的」,指剛硬不深入的 ── 要讓主的話在我們心裡扎根,除去心裡面的剛硬(「石頭地」),以致患難、逼迫來,就不會跌倒。
  3. 3.  「撒在荊棘裡的」,指被世俗、錢財、名位、享受而擠住的 ── 要讓主的話在我們心裡有成長的空間,不要被貪愛世界和憂慮的心擠住、霸佔我們的心) 。
  4. 4.  「撒在好土裡的」,指聽明白且實行的 ── 要全心渴望「明白」主的話,完全相信、順服,讓主的話從我們身上活出來,以致結出豐盛的果子。

 親愛的,我們的心是一個怎樣的土,完全在乎我們的選擇,誰也不能勉強;我們的結實與否,甚至結實的程度,也完全在乎我們如何保守我們的心,使之成為肥沃的田地,並且除去心中所有剛硬,或是佈滿石頭,荊棘的情形。

默想:
 天國是不能朽壞的種子,其成長與結果的故事。然而天國裡首要的就是人心;心一有的問題,總難達到豐滿。

禱告:
親愛的主,幫助我的心成為好土,對你的話作出正確而深入的回應,求你保守我的心,勝似保守一切(箴四23)!阿們!

【健康和正確的心態】

 加州大學博士黃美廉,從小患腦性痲痺。學生問:「怨恨嗎?」她在黑板寫:(1)我好可愛!(2)我的腿很長、很美!(3)爸媽很愛我!(4)神這麼愛我!(5)我會畫畫!(6)我會寫稿!(7)我有可愛的貓!(8)我還有……!最後,她寫著:「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所沒有的」。她相信神及神的話,因而充滿樂觀,歡欣盼望。親愛的,我們能否結出生命的美果,不在於我們的環境的順或逆,遭遇的好或壞,而是在於我們的心態是否健康和正確。

1/23舊約下午茶人物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