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2 撒母耳(Samuel)── 被立為以色列的第一位先知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那時,撒母耳還是孩子,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上二18)

「孩子撒母耳漸漸長大,耶和華與人越發喜愛他。」(撒上二26)

「耶和華又來站著,像前三次呼喚說:『撒母耳啊!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撒上三10)

「撒母耳長大了,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撒上三19~20)

【今日人物】

《撒母耳記上》第二章講述撒母耳童年事奉的環境和在神面前的蒙恩。第三章則記載撒母耳傾聽神的聲音,並且忠誠地為神說話,因此成為全以色列的第一位先知。首先,耶和華初次呼喚撒母耳,他卻以為是以利叫他,就跑到以利那裡詢問。三次以後,以利才知是耶和華呼喚撒母耳。於是以利教撒母耳領受神的啟示。然後,第四次神告訴撒母耳關於神審判以利家的信息。撒母耳雖不敢說,但被逼問後,還是照實把一切話都告訴以利。那時以利表達他願順服神的意旨。之後,撒母耳長大,因常活在神的同在中,為此神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於是以色列眾人都知他被耶和華立為先知。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撒母耳是在極其惡劣的環境中成長 ── 他雖然從小(3歲)就住在神的殿中,又在以利那裡學習事奉神。以人的眼光看,撒母耳學習事奉神的環境是太好不過了。可是,事實上卻剛剛相反。當時以利年老昏花,他的兩個兒子藐視祭物,又行姦淫的事,不聽父親勸告。其實以利的家已經失去了事奉神的真意,是神不喜悅的家。雖在這樣的環境中,但撒母耳不受以利二子的行為所影響,相反地他敬虔的事奉正好與他們的瀆職成了強烈對比,其原因是他一直「侍立在耶和華面前」。無論撒母耳四園的環境是如何惡劣,他卻一直活在神面前,持守他的聖潔,過神所喜悅的生活,忠心事奉神。因此,他的心智、身量、神與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最終,在離經背道和缺乏默示的時代,神使他成為轉移時代的器皿,並將當時以色列屬靈荒涼的情形扭轉過來。
  2. 2.  撒母耳被立為先知 ── 12歲時,神向撒母耳顯現,於是他「敬聽」神的聲音。「敬聽」這字詞的意思是:「靜聽而且準備遵從。」這意味著不論神吩咐什麼,撒母耳決意如實的順服、遵從。神一共四次前來呼喚撒母耳,這說出神是說話的神,故神在每一個時代都在尋找合適的對象 ── 肯「敬聽」祂的話;並作時代的先知,忠心的為祂說話。「敬聽」神的聲音,是明白神旨意的最好方法。因此,「請說,僕人敬聽」是每一位事奉主的人必須學習的功課。在今天對神的話語漠不關心的時代,求主仍興起「敬聽」神吩咐的僕人。有首詩歌「輕輕聽」,是這樣寫著:
    輕輕聽,我要輕輕聽,
    我要側耳聽我主聲音。
    輕輕聽,祂在輕輕聽,
    我的牧人認得我聲音。
    你是大牧者,生命的主宰,
    我一生只聽隨主聲音。
    你是大牧者,生命的主宰,
    我的牧人認得我聲音。

    主的聲音只讓親近祂的人聽見。願我們能像撒母耳一樣,常常聽到主的聲音,並立即回應,說:「主啊,我在這裡。請說,僕人敬聽。」

【今日金句】

「主啊,請說,僕人敬聽。不要讓摩西,或任何其他先知對我說話,我只要你對我說話。你是默示和光照一切先知的;沒有先知,你仍然能完美地指示我;而他們若沒有了你,就一無用處。」 ── 肯培多馬(Thomas Kempis)

【今日默想】

撒母耳主要的事奉之一,就是先知的職事。先知不僅是傳神的話,更重要的是先「敬聽」神說的話。神一共四次呼喚撒母耳,前三次他都誤以為是人叫他,到第四次才明白是神呼叫他。這說出神是何等的忍耐,且是出乎愛心的忍耐。神若能找得到合適的對象可以說話,祂就迫切地要向他說話。今天我們是否有「敬聽」神向我們說話的時刻呢?我們是否聽到太多人的聲音,卻聽不見主的聲音呢?

【今日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願進入內室,跪在你的腳前,安安靜靜地與你相會。我們向你傾心吐意,也側耳聆聽你的聲音。沒有什麼比你的聲音更能安慰們的心,也沒有什麼比與你面對面的同在更甘甜。那是多麼美好的經歷,我們是如此地享受,而你也得著了享受。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