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 拿俄米(Naomi)── 先苦後甜之人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拿俄米對她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拿俄米就是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瑪拉就是苦的意思),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我滿滿的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的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這樣,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得一20~21)

「拿俄米對兒婦說:『願那人蒙耶和華賜福,因為他不斷的恩待活人、死人。』拿俄米又說:『那是我們本族的人,是一個至近的親屬。』」(得二20)

「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對她說:『女兒阿,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嗎?』」(得三1)

「『他必提起你的精神,奉養你的老,因為是愛慕你的那兒婦所生的。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拿俄米就把孩子抱在懷中,作他的養母。」(得四15~16)

【今日人物】

《路得記》的開始和結尾都聚焦在拿俄米身上。可見,拿俄米在《路得記》中是一位重要的人物之一。因為沒有拿俄米就沒有《路得記》。拿俄米受丈夫以利米勒錯誤的牽連,遠離了神的應許之地,往摩押地去寄居。之後,在經歷了丈夫和兩個兒子的去世,她立意回迦南地。然而,那時她一貧如洗、毫無指望。因此,她甚至要求人們叫她「瑪拉」(苦的意思),並悲傷的說到,「我滿滿地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然而,她不曉得從摩押地歸回之後,一切可預見的將來都是甜美的。「使我回來」原文即恢復的意思。後來,路得嫁給了波阿斯,並生了一個兒子俄備得,拿俄米則負責撫養這個孩子。這裡我們看到,神一步一步地將她從失敗的光景中,恢復到神的旨意和計畫中。拿俄米的經歷反映了神恩典和恢復的工作:

  1. 1.  在她悲劇的經歷中,但神安慰她,使她有媳婦路得,甚至比有七個兒子還好。
  2. 2.  她的丈夫、兒子雖然都死了,但神看顧她,通過波阿斯和路得的婚姻,使她失去的產業得以恢復。
  3. 3.  在她一無所有時,但神祝福她,使她從失去兒子到抱著孩子,從沒有後裔到有了後裔。

拿俄米的人生是何等的大逆轉啊!正如拿俄米名字「甘甜」的意思,她的人生經歷了先苦後甜。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拿俄米對神的經歷 ── 拿俄米預表從失敗中而回轉的信徒,恢復了對神的信靠。
    1. (1) 留心聽神的聲音。她聽見了神眷顧自己的百姓,知道神是滿有憐憫的神,就起行回猶大地去。聽見神的事是人靈命復興的開始。願我們注意也領會神藉著環境和人事物向我們說的話。
    2. (2) 在神的管教中學功課。她從聽丈夫往摩押地去寄居,以為在那裡就可以吃得飽足。但遠離了神旨意的人必吃苦。拿俄米在喪夫、喪子之下,仍稱神為「全能者」,證明她接受了神的管教,回轉重新蒙神賜福,因而苦境有了轉機。
    3. (3) 信靠神的恩待。神喜歡我們不斷的恩待人,因施比受更為有福。拿俄米知道波阿斯不斷恩待人,就蒙神賜福。她自己也因為恩待路得,所以神沒有撇下她無至近的親屬。
  2. 2.  拿俄米與路得的關係 ── 拿俄米預表聖靈引導人歸向主、親近主、享受主,至終與主完全聯合;其屬靈的意義,乃是:
    1. (1) 她是路得去迦南路程中的一路引領者(得一19),說出聖靈是我們的引導者,一路引領我們進入屬靈的產業(得一19~22,書一3)。
    2. (2) 她指教路得如何去親近波阿斯(得三1~4),說出聖靈是我們的教師,指教我們如何親近主。
    3. (3) 她向路得介紹波阿斯,並解釋發生在路得身上的一切事情(得二20~23;三18),說出聖靈是我們的啟示者,使我們明白主所作的事。
    4. (4) 她撮合路得與波阿斯,使他們最終完全結合(得三1~4;四10),說出聖靈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最終目的是要使我們成為基督團體的新婦。
    5. (5) 她撫養波阿斯與路得所生的孩子(得四16),說出主在得勝者身上所結的果子,都是藉著聖靈乳養的。

    拿俄米與路得的關係充滿了愛、信心和神計劃的安排。神是她們親密交往的中心。拿俄米讓路得看到、聽到、感受到她與神交往的一切痛苦與喜樂;路得透過她認識了以色列的神。結果拿俄米引導路得歸向神。此外,她們的關係幾乎是密不可分:

    1. (1) 二人同行(得一19)
    2. (2) 二人同住(得二23)
    3. (3) 二人同等(得三18)
    4. (4) 二人同得(得四17)

    這不正是我們與聖靈之間的關係嗎?

【今日金句】

「生命的苦與甜在乎我們是否活在神的旨意中。」── 佚名

【今日默想】

在拿俄米的失敗中,仍然能見神管教、恢復、恩待、改變、使用她,來完成祂的旨意。

【今日禱告】

主啊,願我們如拿俄米一樣,活在你的旨意中,經歷你恩典和恢復的工作。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