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1 路得(Ruth)── 愛的結局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與他同房,耶和華使他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得四13)

「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耶西生大衛王。」(太一5~6)

【今日人物】

《路得記》第四章記載波阿斯經正式手續,娶路得為妻,並生子。波阿斯履行諾言,從本城的長老中揀選了十人做見證。波阿斯要求那位贖業至親盡責,但那人肯贖田,不肯娶路得為妻;於是那人自願放棄擁有權,而允波阿斯承接他的權利。然後,長老作見證並祝福。之後,波阿斯贖回了那地並娶了路得為妻。路得懷孕,生了俄備得,給拿俄米乳養,其曾孫就是大衛王。本書是以饑荒,死亡,悲傷開始,而本章卻以滿足,新生,和喜樂結束。此外,在這卷書的末尾提到,路得按家譜是大衛王的曾祖母。這指出本書結束了荒涼的士師時代,引進大衛王權的榮耀。可見,在以色列歷史最黑暗的時代,路得在神救贖計畫中,且在「基督耶穌的家譜」裡,像一顆明星,焰焰生輝。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路得與波阿斯共諧連理 ── 路得住進波阿斯的「家」,與波阿斯結合生子。這是《路得記》的中心,也是本書情節的最高潮。波阿斯經過合法的手續,宣告要贖回以利米勒的產業,並與路得結婚。因此,波阿斯不僅成為了路得親屬的救贖者,並且接納了她,成為她的丈夫。 此外,愛神也愛人的路得,經歷了神的揀選和安排,終於嫁給了波阿斯,與拿俄米同享波阿斯一切豐盛。因為波阿斯在城門口,買贖了她,為她付了代價,而與她聯合。同時波阿斯所做的,乃是預表了基督為我們所做的,因祂付出犧牲的代價,使我們與祂完全的聯合,凡祂所有的都是我們的。
  2. 2.  路得圓滿的結局 ── 愛的結局總是圓滿的。路得與波阿斯結為夫妻乃是愛的聯合,象徵我們與主完全的聯合:
    1. (1) 彼此相屬:我屬基督,基督屬我。
    2. (2) 彼此依恃:我沒有主不行,主沒有我也不行。
    3. (3) 彼此享受:享受對方所是、所有、所作的。
    4. (4) 二人一體。

    他們的婚姻說出神救贖和恩典的原則。路得原是外邦人,她從一個可憐的摩押寡婦,到一個卑微的拾穗者,最後成為波阿斯的妻子,替他生了兒子俄備得,作了大衛的曾祖母。因著士師時代的荒涼,以色列的家四分五裂,但因著路得像建立以色列家的拉結、利亞二人一樣,使以色列家重新被建立起來。路得因著像他瑪那樣的羨慕得著長子的名分,使長子的名分有了承繼。路得因著蒙了神拯救的恩典,被波阿斯贖回,成為大衛家中的先祖,而列入耶穌基督的肉身家譜中。這是何等美麗和奇妙的完滿結局!

  3. 3.  路得的經歷是漸進的,第四章達於最高峰;其屬靈意義的豐富,在此我們無法涵蓋。總之,
    1. (1) 從她所在的地位來看:首先,她來到波阿斯的「城」(得一22);接著,她進入波阿斯的「田」(得二3);而後,她下到波阿斯的「場」(得三6);最後,她住進波阿斯的「家」(得四11)。
    2. (2) 從她所得的豐富來看:在第一章,路得僅風聞神眷顧賜糧給祂的百姓;在第二章,路得在田間拾取麥穗;在第三章,路得憑空得了六簸箕大麥;在第四章,凡波阿斯所有的都是路得的。

    路得原是外邦人,她從一個可憐的摩押寡婦,到一個卑微的拾穗者,最後成為波阿斯親愛的妻子。路得的經歷說出每一個愛主的人所該有的屬靈經歷,那就是與主完全的聯合。願下面這首詩歌(《聖徒詩歌》105首),成為我們和主更親密的禱告:

    主,我是屬你,我聽你宣告,
    知你愛我的無匹;
    但我是渴望能因信升高,
    能以和你更親密。
    (副)
    吸引我近,更近,親愛主,
    直至你流血身邊;
    吸引我近,更近,更近,親愛主,
    直至你同在中間。

【今日金句】

「我們的救主不單把我們失去的土地贖回,祂叫我們成為祂的新婦,永遠分享祂的生命、國度、財富,與及永恆的喜樂。在祂裡面,我們得著的比亞當失去的更多!」──巴斯德

【今日默想】

路得的結局是何等的美麗和圓滿!路得一生的經歷乃是神救贖計畫的一部分 ── 她被神揀選,結果孕育出大衛和神所應許的彌賽亞耶穌,而祝福了全人類。我們人生的歷程是否也像路得一樣,乃是與神的計畫和祝福連接呢?

【今日禱告】

主啊,我們像路得一樣,原本不配,完全是你的恩典和慈愛,用重價買我們回來,因而使我們與神的計畫和祝福連接。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