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9 路得(Ruth)── 巧遇到波阿斯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路得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她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裡。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得二3~4上)

「『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祂的賞賜。路得說:『我主啊!願在你眼前蒙恩;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得二12~13)

【今日人物】

《路得記》第二章記載路得與波阿斯的相遇。路得徵得婆婆同意去田間拾取麥穗,而恰巧來到波阿斯那塊田裡。那時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他對路得和婆婆的事情,亦早有所聞,就極力要求路得只在他的田裡拾麥穗,並要求僕人善待路得,且透過抽麥穗多給她。路得將所得交給拿俄米。路得回家後,告訴拿俄米所發生的事。拿俄米要路得一直在波阿斯田裡拾取麥穗;並透露波阿斯是本族的至近親屬。這裡描述路得好像是無意間進入波阿斯的「田」,遇見了波阿斯,而波阿斯又恰好是她丈夫的近親。他們兩個人的相遇顯然不是巧合,因為神為路得預備了愛她的波阿斯。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路得巧遇到波阿斯 ── 本章第3節路得「恰巧」來到波阿斯的田間,接著第4節就是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恰巧」希伯來文其字意為「偶然」,「機會」,「命運」。路得和波阿斯相遇的機會原是不高的,但是這裡的「恰巧」「正從」絕不是偶然的,因為背後有神的手巧妙策劃和安排,引導他們(詩七十八72)相遇。對世人來說,人生際遇充滿變幻,無人能測;對基督徒而言,一切的事都是出於神(林後五18),而且一切的經歷都是為著造就我們(林後十二19)。即使在人看來是絕路,神必會為我們開一條出路(林前十13)。我們曾否回想人生經歷過多少次的「恰巧」「正從」呢?有首詩歌(《聖徒詩歌》第479首) ── 「祂帶領我」,是這樣寫著:

    祂帶領我!此意何美!
    此言何等滿有安慰!
    無論何在,無論何作,
    仍有神手來帶領我;
    (副)
    祂帶領我,祂帶領我,
    祂是親手在帶領我;
    無論如何,我都隨著,
    因祂親手在帶領我。

    感謝神!祂親手帶領我們人生的道路。在許多「恰巧」的背後,我們看見祂智慧的安排,慈愛的陪伴,使我們關關難過,關關過!

  2. 2.  路得進入波阿斯的田 ── 當路得為了拾取麥穗而往田裡去時,她對田主及將要發生的事一無所知。但這一切都在神的安排之中,使路得遇見了波阿斯,而且得到了波阿斯主動、親切、關懷、恩待,遠遠超過她所應得的。波阿斯那無微不至的愛,這豈不也是我們的主在我們身上所作的麼?波阿斯相信路得是配得神賞賜的女子,因此他不僅允許路得拾取麥穗,還召路得一起吃飯,並且特意吩咐僕人,故意把麥穗丟下來,使路得能拾取更多的麥穗。這提醒我們神對我們的關懷也是如此,因祂也時刻看顧著我們,供應我們的需要。此外,波阿斯以母鳥翅覆蔭雛鳥的比喻來「安慰」路得,因為路得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必得神的賞賜。波阿斯說的話觸動了路得的心,使她感受到波阿斯的關愛與「安慰」。「波阿斯」名字的意思是「大能的拯救者」,說出凡「投靠」祂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來七25),也必能在困境中得祂的看顧與供應。
  3. 3.  路得愛的服事 ── 愛能使人殷勤,勞而不苦。路得進入波阿斯的田,「從早晨直到如今」(得二7)殷勤拾取麥穗,因此得著波阿斯安慰的話和關心的行動。可見,懶惰人羨慕,卻無所得;殷勤人必得豐裕(箴十三4)。當我們來到「主的田間」,殷勤地服事必能享受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

【今日金句】

「即使你毫無知覺,神也在帶領你。」── 戴德生

【今日默想】

路得遇見波阿斯,絕不是機緣和巧合,乃是神的安排和帶領。

  1. 1.  神能在困境中為我們開路。面對人生許多的不確定,我們是否信神早已為我們作了最好的安排呢?
  2. 2.  神的看顧與祝福常以不易察覺的方式臨到我們。我們是否堅信神正以美好的計劃帶領我們呢?

【今日禱告】

神啊,謝謝你,親手引導我們人生的道路。在許多「恰巧」的背後,我們看見你的恩惠,慈愛相隨!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