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8 路得(Ruth)── 愛的決志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那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那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得一16~17)

「於是二人同行,來到伯利恆。……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得一19~22)

【今日人物】

《路得記》第一章記載路得毅然與婆婆拿俄米同行,回到猶大地的伯利恆。在士師時代,個人任意而行,又遭逢國中饑荒時,於是以利米勒家族離開神的應許之地,前往了摩押地寄居。不料後來家中男人都死了,只剩下三個寡婦。婆婆拿俄米聞神眷顧自己的百姓,於是她要離開摩押地回到猶大,就勸兒媳們回娘家再嫁。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只是路得捨不得拿俄米,定意跟隨。她們婆媳二人同行,回到了伯利恆,正是農作物初熟的日子,要開始動手割大麥。在這段的描述中,這些事件都不是偶然發生的,而是神在背後默默地工作,引導和祝福著路得,使她體驗神的眷顧和恩典。神使用路得的決志來展現祂的計劃和恩典,挽回以色列人的失敗,預備了將來的復興。此外,路得和拿俄米返回伯利恆顯然是神計劃的一部分。因為大衛要出生在伯利恆城(撒上十六1)。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路得愛的決志 ── 「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這一句扣人心弦的話,是她信仰的抉擇與宣告。從她的話我們看出,她之定意「跟隨」拿俄米,並不是出於一時的衝動,而是出於深思熟慮的結果,她知道她所要面臨的將是怎樣的境遇,但是她不以為苦,反而歡然面對。拿俄米曾再三勸路得不要再跟隨她,但是路得卻選擇拿俄米要去的地方、她的住處、她的國、她的神,甚至她埋葬之地。路得決心撇下一切所有,定意跟隨受苦的婆婆到底,這是她以後蒙福的主要原因。其實路得向拿俄米所許的願,也是她向神宣告她的決志:「跟隨到底」。路得的決志提醒我們,神定會祝福跟隨祂的人,帶領他們走人生每一段路。此外,更重要的是她的揀選,使她從摩押地被帶到了迦南美地波阿斯的「城」,而終於引進了大衛王的世代淵源,使神的工作在地上有了轉機。願這首詩歌(《聖徒詩歌》320首),成為我們決志的禱告:

    我今願跟隨耶穌,不論走何路:
    或是平坦大路,或是崎嶇窄途;
    既有救主親自相輔,我就不躊躇,
    一路跟隨耶穌,直到進國度。
    (副)
    跟隨!跟隨!我願跟隨耶穌!
    不論福,不論苦,我必跟隨主!
    跟隨!跟隨!我願跟隨耶穌!
    不論領我何處,我必跟隨主!

  2. 2.  路得愛的同行 ── 她與婆婆拿俄米二人同心同行,從墮落之地回到了原來合乎神心意的地方,就是伯利恆。這是一幅多美的圖畫!可見,她們互相扶持,彼此照顧,為彼此的生命中帶來了意義和價值。路得在拿俄米的引導下,來到伯利恆的時候,正是要開始動手割大麥(預表基督的復活)。「伯利恆」希伯來文其字意為糧食之家,預表神的家教會,也指著在基督裡享受一切屬靈生命豐滿的境界。這說出當我們回歸到神的家時,也正是靈性恢復的時候;神也以祂的豐富供應並恢復我們。
  3. 3.  路得預表得勝的信徒 ── 路得得勝的秘訣就是她愛的決志。愛能使人勝過一切艱難。本來一個青年寡婦完全有理由,也有機會,撇棄她的婆婆另覓出路,可是她對婆婆始終是又忠又愛,捨不得分離,顯然拿俄米對獨一真神的信仰,吸引了路得,產生這婆媳之愛。所以,路得跟隨了拿俄米,並歸向了她所敬拜的神。面對不確定的未來,願我們也有路得的信心、愛心與決心,跟隨主到底。

【今日金句】

「在人慾橫流、刀光劍影的士師時代,忽然出現了一位外邦女子 ── 路得。她的賢德、摯愛,帶給我們春天的氣息、收割的歡樂,與民間的一片祥和。路得的長處很多,但最大的長處在於她能在適當的時候,對適當的事情下適當的抉擇。」──史祈生

【今日默想】

有人說的好,「是抉擇,而不是機會,決定你的命運」。路得選擇要跟隨拿俄米,即使這意味著她要離開自己的家鄉,並割斷與摩押任何的關係,因她已決定要成為神的子民。今天我們是否也願意因得著基督(腓三8),為祂放下一切(路十四33),而且無論得失與否都緊緊跟隨祂(啟十四4)呢?

【今日禱告】

主啊,幫助我們有路得的信心、愛心與決心,不論福,不論苦,不論何處,我們願跟隨你。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