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5 參孫(Samson)── 反敗為勝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後來參孫在梭烈谷喜愛一個婦人、名叫大利拉、非利士人的首領上去見那婦人、對他說、求你誆哄參孫、探探他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我們用何法能勝他、捆綁克制他、我們就每人給你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士十六4~5)

「大利拉天天用話催逼他,甚至他心裡煩悶要死。參孫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她,對她說:『向來人沒有用剃頭刀剃我的頭,因為我自出母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若剃了我的頭髮,我的力氣就離開我,我便軟弱像別人一樣。』」(士十六16~17)

「參孫從睡中醒來,心裡說,我要像前幾次出去活動身體,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士十六20)

「參孫求告耶和華說:『主耶和華啊,求你眷念我。神啊,求你賜我這一次的力量,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報那剜我雙眼的仇。』」(士十六28)

【今日人物】

《士師記》第十六章記載參孫的失敗與得勝。首先,在參孫作士師的末期,他到迦薩找妓女,以滿足他的情慾。非利士人得悉此事,便圍捕他。豈料參孫竟把城門整個拆下來,使他們非常驚懼。而這事以後,他喜愛一個婦人,名叫大利拉。接著,非利士首領利誘大利拉探詢參孫能力秘密。大利拉既然受了賄賂,於是逼參孫吐露實情。但參孫三次欺哄,三次被圍捕,均得掙脫。然而大利拉仍天天用話催逼參孫。第四次參孫終於說出他能力的秘密在拿細耳人的頭髮,導致被非利士人拿住,頭髮被剃,而失去能力,因耶和華已經離開他。然後,參孫雙眼被剜,被收在監獄裡推磨。而後,他的頭髮又漸漸長起來。當非利士人首領三千人在大袞面前戲耍參孫之時,他就求告耶和華眷念他,並賜他力量。最後,參孫恢復力氣之後,推倒房子,與非利士人同歸於盡。參孫悔改後的結局提醒我們,神對我們的愛和寬恕。 本章我們看見當參孫被人剃去他的頭髮之後,力量便離開了他。但「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這是聖經中最悲慘的經文之一。可見,參孫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失去力量,也不知道為什麼神離開他,甚至不知道神已經離開他。這是他最大的悲哀。我們若失去了神的同在,就什麼也不是、什麼也不能。之後,參孫禱告神,重獲力量後,與仇敵同死。雖然他的一生滿了失敗,但他因信求告,得著完全的勝利。參孫是因著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因此,他的名字仍被列入在信心古聖的行列裡(來十一32)。綜觀參孫的一生,他因情慾而墮落;因悔改而復興;因殉道而得勝。

本章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參孫的失敗 ── 參孫是按神應許而生,聖經很清楚地說「耶和華賜福與他」,又四次說聖靈感動他,賜他大能力。雖然他力大無窮,可空手打死一頭猛獅,也制服三百隻狐狸,和殺死一千個非利士人。然而他被情慾所困,完全落在大利拉的控制下。最終他不得不面對自己的失敗,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2. 2.  參孫失去能力 ── 當參孫枕著大利拉的膝睡著了,他的頭髮便被人剃除,力氣也就離開了。麥敬道指出,「大利拉的大腿比參孫的心還強;一千非利士人做不到的事,卻由一個婦人的誘惑作成了。」參孫的力氣其實來自耶和華,而不是他的頭髮;但長頭髮是他離俗作拿細耳人的標誌,長髮剃掉,表示他奉獻給神的生活已告終止,神也不再使用他。
  3. 3.  參孫的反敗為勝 ── 參孫在最落魄,最絕望,受羞辱的時候,他帶著懊悔的心,在神面前發出了最後一次信心的禱告。像參孫落在那樣敗壞、失敗、大大得罪神的光景中,神仍然能在參孫的處境之中動工,垂聽他的禱告。只要我們肯回轉歸向神,祂照樣聽我們的禱告,重新恢復我們與祂正常的關係。

    此外,參孫的禱告提醒我們,神一直給人悔改(提後二25,啟二5)的機會。不管我們失敗有多深,遠離神有多久,只要我們存悔改的心,在神面前謙卑、認罪,回轉歸向祂,祂仍然會接納我們(路十五20),垂聽我們的禱告,並扭轉我們生命的危機,讓我們經歷從神而來的得勝。因為「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提後二13)

【今日金句】

「我從未見過主會離棄那些仰望和信靠,而獻身為祂作工的人。」 ── 達秘

【今日默想】

參孫悔改後的結局是既悲壯,又具有寶貴的教訓。即使在我們失敗和墮落之後,只要通過悔改和尋求神的幫助,仍有機會獲得救贖和恢復。

【今日禱告】

親愛的主,求你幫助我們在失敗後,能真正悔改,而重新恢復與你正常的關係。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