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3 摩西(Moses)── 向神訴苦,並發怨言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眾百姓發怨言,他們的惡語達到耶和華的耳中。耶和華聽見了就怒氣發作,使火在他們中間焚燒,直燒到營的邊界。百姓向摩西哀求,摩西祈求耶和華,火就熄了。」(民十一1~2)

「摩西聽見百姓各在各家的帳棚門口哭號。耶和華的怒氣便大發作,摩西就不喜悅。摩西對耶和華說:『你為何苦待僕人?我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竟把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民十一10~14)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從以色列的長老中招聚七十個人,就是你所知道作百姓的長老和官長的,到我這裡來,領他們到會幕前,使他們和你一同站立。我要在那裡降臨,與你說話,也要把降於你身上的靈分賜他們,他們就和你同當這管百姓的重任,免得你獨自擔當。』」(民十一16~17)

「摩西對耶和華說:『這與我同住的百姓、步行的男人有六十萬,你還說:『我要把肉給他們,使他們可以吃一個整月』。難道給他們宰了羊群牛群,或是把海中所有的魚都聚了來,就夠他們吃嗎?』耶和華對摩西說:『耶和華的膀臂豈是縮短了嗎?現在要看我的話向你應驗不應驗。』」(民十一2123)

【今日人物】

《民數記》第十一章敘述以色列人從西乃山起行三天後,就發了兩次怨言。他們發怨言乃是因不知足和不信的惡心,結果觸發了神的怒氣和嚴厲的管教。摩西在這艱難時刻,出現了信心的危機,因失望灰心而向神訴苦,並發怨言。這裡我們看到神是一位滿有恩慈、憐憫的神。神聽見百姓的哭號,而滿足了他們的需要;神也聽見了摩西的訴苦,並知道他的軟弱,而沒有過深的責備他,反而恩待他和鼓勵他。此外,神也是一位嚴厲、管教的神。以色列人收集鵪鶉時,只顧滿足自己的私慾,不知悔改,亦不知感謝神的賜予,神就審判了他們。照樣,今天我們的態度決定了我們從神得祝福或遭審判。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神對以色列人埋怨的處理 ── 以色列人第一次在他備拉(其意為火燒)發怨言,甚至說惡語,表示對神的旨意和帶領不滿。結果惹神震怒,使火直燒到營的邊界。這是出於神的憐憫的警告。這火因摩西的禱告而熄滅。第二次在基博羅哈他瓦(其意為貪慾之人的墳墓),有一班「閒雜人」起貪慾之心,埋怨神賜的嗎哪單調乏味。他們雖出了埃及,但他們的心卻懷戀在埃及時所享受的食物(表示罪中之樂),他們記得有魚,也有黃瓜、茄子、韭菜、蔥、蒜等物。因此,神「將他們所求的賜給他們,卻使他們的心靈軟弱」 (詩一百零六15)。神賜鵪鶉的肉給以色列人吃,卻以重災擊殺那些貪慾的人。因為這些人的貪慾,把他們帶進墳墓裡。由此可見,神是輕慢不得的(加六7)。
  2. 2.  神正面回應了摩西的軟弱 ── 面對百姓齊聲的哭號和神的發怒,摩西束手無策。首先,他心中不喜悅,向神抱怨管理百姓的責任太重;接著,他表示絕對不可能為百姓提供肉食;然後,他求死來逃避這些困難。此時,摩西覺得痛苦不堪,而軟弱退縮。神聽見了摩西的訴苦,結果神將他的重任分派給七十長老,以減輕他所承受的壓力。之後,神對摩西說要賜足夠的肉,夠百姓吃一個月之久。但是摩西竟質疑神的能力,認為這事不可思議。可見,摩西也忘記了神的供應和能力乃是無限無量的。因此,神安慰和鼓勵摩西,以「耶和華的膀臂豈是縮短了嗎」,來回應他的疑惑。記住,不要因為我們自己的小信或不信而限制了神的全能。因此,我們要「信靠耶穌」。(聖徒詩歌第434首)

    信靠耶穌,何其甘甜,
    抓祂話語作把握,
    安息在祂應許上面,
    只知主曾如此說。
    (副)
    耶穌、耶穌,何等可靠,
    我曾試祂多少次;
    耶穌、耶穌,我的至寶,
    祂是活神不誤事。

【今日金句】

「在百姓的偉大領袖靈性軟弱的時刻,慈愛的神激勵他:耶和華是全能的。」(賽五十2) ── 《啟導本聖經註釋》

【今日默想】

以色列人發怨言,因他們不知足,而埋怨神預備的嗎哪;摩西也同樣向神發怨言,因他失望灰心,而感覺無法承擔自己的責任。人之所以發怨言,常是對現況不滿,因而對神不滿。我們是否對神賜給我們的現況不滿,在心中常發怨言呢?知足、感恩、喜樂的心會使我們轉埋怨而讚美!

【今日禱告】

神啊!你滿有慈愛和憐憫!在艱困的日子,讓我們每天抬頭仰望你,信靠你的供應和能力乃是無限無量的,因你是活神不誤事!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