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2 摩西(Moses)── 從西乃山起行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第二年二月二十日,雲彩從法櫃的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按站往前行,離開西乃的曠野,雲彩停住在巴蘭的曠野。』」(民十11~12)

「摩西對他岳父米甸人流珥的兒子何巴說:『……現在求你和我們同去,我們必厚待你,因為耶和華指著以色列人已經應許給好處。』」(民十29)

「以色列人離開耶和華的山,往前行了三天的路程;耶和華的約櫃在前頭行了三天的路程,為他們尋找安歇的地方。他們拔營往前行,日間有耶和華的雲彩在他們以上。約櫃往前行的時候,摩西就說:『耶和華啊,求你興起!願你的仇敵四散!願恨你的人從你面前逃跑!』約櫃停住的時候,他就說:『耶和華啊,求你回到以色列的千萬人中!』」(民十33~36)

【今日人物】

《民數記》第十章記載摩西帶領以色列人由西乃山起行到摩押曠野。他們起行的時間是出埃及後第二年二月二十日。那時他們在西乃山下已經居留大約十一個月;他們在那裡編組成軍後,準備拔營出發。西乃山乃是神降臨的地方,是神啟示的地方,也是神榮耀顯現的地方。在西乃山上,摩西看見神的榮耀,領受神的啟示,也享受神的同在。神在這裡與以色列人立了約,他們也接受了律法、建立了會幕。雖然西乃山的經歷是好的,也是重要的。然而,神不要祂的百姓滯留在西乃山,卻要他們往前進,在曠野接受試煉,最後進入迦南得地為業。這旅程一共三十八年,所經之地是曠野最荒涼的一段。 那一天以色列人隨約櫃前行,離開西乃山。他們(約二到三百萬人)帶著老婦、小孩、傢俱、財物、牛羊牲畜,卻仍能有條不紊,各按方位地向前行,這乃是因耶和華的約櫃在前頭帶領。實際上,以色列人要穿越曠野向應許地的路途上,全是靠神親自引導著他們。約櫃預表基督;約櫃在前頭,就是預表基督引導。因此,在教會的行動中,無論何時、何地、何事,我們都要緊緊的跟隨活的基督(啟十四4)。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摩西請求何巴同去 ── 在此我們看到摩西軟弱的一面。從他對何巴所作的提議,我們發現他缺乏信心,對前途似乎充滿憂懼。由於何巴是摩西岳父葉忒羅的兒子,對曠野十分熟識,摩西請求他與以色列人同行,可以當作他們的眼目。但何巴直言道:「我不去,我要回本地本族那裡去」。摩西仍不放棄,進一步地懇求,並以神的好處相誘。麥敬道論到此段,「有一件十分可悲的事,就是神的百姓和基督的僕人,尋求世界的支持,並且害怕失去這方面的支助。」

    從聖經的記載來看,何巴先前雖不願意,後來他與以色列人同行。士師時代和列王時代的基尼人,就是何巴的後代(士一16,四11;撒上十五6,二七10,三十29)。其實,何巴的協助實在是不需要的,因為聖經並沒有一處提及何巴作嚮導,為以色列人領路。聖經卻緊接著提到耶和華的約櫃在前頭行了三天的路程。在此之前,約櫃是在安營的中間(民二17)。通常抬約櫃的利未人哥轄的子孫是跟在流便營的後面。但若遇到特別緣故,約櫃才會轉到前頭。可是在此,約櫃走在以色列人的最前面,領先三天的路程之遙。可見,是神親自帶領以色列人,為他們尋找安歇的地方。

    有一首詩歌(《聖徒詩歌》第479首)是這樣寫的:

    祂帶領我!此意何美!
    此言何等滿有安慰!
    無論何在,無論何作,
    仍有神手來帶領我;
    (副)
    祂帶領我,祂帶領我,
    祂是親手在帶領我;
    無論如何,我都隨著,
    因祂親手在帶領我。

  2. 2.  摩西的約櫃之歌 ── 摩西向神發出的信心呼求,何等美好!當約櫃前行時,他求神「興起」為他們作戰,驅趕仇敵,叫他們得勝。當約櫃停住時,他就求神「回到」他們中間,因為神的同住是他們得勝和得安息的憑據。可見,摩西的勇氣與信心,讓他能率領以色列人向前,到達迦南美地。

【今日金句】

「神的手所點的道路,神的手必去預備。」 ── 考門夫人《荒漠甘泉》

【今日默想】

以色列人或拔營,或起行,都與約櫃一同前進。在人生的路途上,是誰在引領我們呢?在人生的變動中,我們是否與神共同進退呢?

【今日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信靠你的引導。人生的路途上,因為有你的同在,我們還怕什麼 ── 憂慮、苦難、鬼魔!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