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4 摩西(Moses)── 高貴的品格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嫩的兒子約書亞,就是摩西所揀選的一個人,說:『請我主摩西禁止他們。』摩西對他說:『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麼?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民十一28~29)

「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譭謗他,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這話耶和華聽見了。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十二1~3)

「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你們譭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民十二7~9)

「於是摩西哀求耶和華說:『神啊,求你醫治她!』」(民十二13)

【今日人物】

《民數記》十一章和十二章敘述發生在摩西身上的兩件事情。第一件事記載《民數記》十一章25~29節。當時有兩個人伊利達和米達在營中,未到摩西面前,耶和華的靈停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受感說預言。約書亞請摩西禁止他們。摩西沒有約書亞的嫉妒之心,反而願意人人都能受感為神說話。第二件事記載《民數記》十二章。當時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他的姊姊米利暗和哥哥亞倫譭謗他。其實,他們是因心生嫉妒,想藉此挑戰摩西的權柄。結果,神立即介入,為摩西說話,並且斥責和懲罰他們。於是,米利暗長了大痲瘋。最後,神垂聽了摩西的禱告,她就痊癒了。從這兩件事,我們看到摩西所顯出高貴的品格,包括謙卑,無私,謙和,忠心,耐心和愛心。有人說的好,「歷史對一個人的評價,絕不是他的地位、頭銜,而是這個人的品格及其對人類有何切實的貢獻。」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摩西對約書亞的回應 ── 摩西的回應是,「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嗎?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他的靈降在他們身上。」這段話十分美好。可見,摩西寬大的胸懷,不僅沒有因嫉妒、狹隘、自以為是,而禁止那兩個人說預言。他還表達了他的心願,就是願神的百姓都能受神的靈感動,說出神的旨意和話語。這件事和《馬可福音》記載主耶穌也不禁止並接納幫助祂的人相似(可九38~40)。邁爾說的好,「但是這種境界絕非一蹴而及的,除非我們常常親近神,進入祂的隱密所與祂靈交;看重祂的榮耀遠勝於自身的榮耀;懇切地渴望在眾聖徒身上看見神的榮美。」
  2. 2.  摩西對米利暗和亞倫譭謗他的態度 ── 摩西雖然有口才,但他沒有為自己辯護,也未作出特別的反駁或發脾氣,而將事情完全交給神。摩西之所以不替自己辯護,是因為他為人極其「謙和」 (原文意為卑微的,貧窮的)。「謙和」就是向神柔軟,對人溫柔,不為保護自己而作什麼。在以後四十年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的進程中,每當會眾反抗他,背叛他,他都向神俯伏在地。因此,任何教會的領導的權柄受到批評、攻擊時,都要像摩西那樣,不為自己辯護,讓神為自己表白。

    此外,摩西見米利暗遭神懲罰,沒有幸災樂禍,反而求神醫治她。這顯示摩西的愛心,饒恕了譭謗他的米利暗。這正如基督在十字架上,求神赦免傷害他的人一樣(路二三34)。因此,當我們遭人譭謗時,學習為傷害我們的人禱告,神也必醫治我們所受的創傷和平靜我們所有的不平。

  3. 3.  神親自顯現為摩西表白 ──
    1. (1) 神稱摩西是「我的僕人」,表明他是神所設立的代表的權柄。當米利暗和亞倫譭謗摩西時,神自然會出來為他說話。神並告訴他們,「譭謗我的僕人摩西,怎麼不懼怕呢?」因神不會讓任何人使祂的權柄受虧損。
    2. (2) 神說:「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說出他忠心按照神的旨意服事神的百姓。故《希伯來書》指出摩西是預表神的兒子基督(來三6)。
    3. (3) 神也說到祂與摩西交通的深度,乃是到了「面對面說話」的地步。神為他的僕人作見證,這是何等的美!

【今日金句】

「摩西真像神的兒子,他能是神代表的權柄,因為他真能代表神。他不被血氣摸著,他對自己不保護、不表白,對攻擊他的人也不報復。」 ── 倪柝聲

【今日默想】

  1. 1.  摩西對約書亞的回應,也是他的禱告,願神的工作得以擴展和興盛。願我們為主的見證和事奉也發出這樣真誠的禱告!
  2. 2.  摩西為人謙和,不與批評他的人爭辯,也不為自己辯護,讓神為他說話。願我們也有這樣的態度!

【今日禱告】

主啊!願我們也有摩西高貴的品格。幫助我們成為你所喜悅的僕人。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