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8 以利以謝(Eliezer)── 亞伯拉罕家的忠心老僕人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既無子,你還賜我什麼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創十五2)

「他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啊,求你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我現今站在井旁,城內居民的女子們正出來打水。」(創二四12~13)

「那人就低頭向耶和華下拜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不斷地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至於我,耶和華在路上引領我,直走到我主人的兄弟家裡。』」(創二四26~27)

「隨後我低頭向耶和華下拜,稱頌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因為他引導我走合式的道路,使我得著我主人兄弟的孫女,給我主人的兒子為妻。」(創二四48)

「亞伯拉罕的僕人聽見他們這話,就向耶和華俯伏在地。」(創二四52)

【今日人物】

在聖經裡提到有十一個同名以利以謝的人。關於提到他們的事蹟,除了亞伯拉罕的管家,就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之外,其他多無詳細的記載。《創世記》第十五章提到因亞伯拉罕尚未生兒子以撒,就預定「大馬色人以利以謝」為後嗣,承受他的家業。「以利以謝」這個名字希伯來文就是「神所幫助的」之意。對於亞伯拉罕來說,以利以謝就是從神而來的幫助。在以撒娶妻的這件事上,他聽話、盡職、誠實、忠心,而盡責辦完亞伯拉罕所託付他的事。在尋找以撒妻子的事上,以利以謝藉著禱告,將主權交給神,可見他對神有充足的信心和順服神的引導。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以利以謝忠於主人的託付 ── 他在亞伯拉罕面前起了誓,鄭重接受亞伯拉罕的託付,回到亞伯拉罕的本地、本族去,為以撒選娶一個妻子。在《創世記》第二十四章,他提到亞伯拉罕「我主人」共計22次之多。可見,他只以亞伯拉罕的事為前提,一心一意要達成他主人的願望。因此,他忠於亞伯拉罕的託付,盡責辦完以撒的婚事。可見,以利以謝是忠心僕人的好榜樣。願我們也成為神忠心的好僕人。
  2. 2.  以利以謝禱告求神引領和顯明 ── 他帶了駱駝和財物,踏上了600多公里的旅程,前往亞伯拉罕先前所居之地米所波大米。他到了拿鶴的城,在井旁禱告,求神顯明祂的旨意尋找到神所預定給以撒的妻。果然,神聽了他的禱告,結果就遇到了利百加。他以禱告開始,等候神的引領,並仔細地觀察環境,以證實神賜他通達的道路,直到親眼看見了神之手的帶領,就低頭向耶和華下拜。注意他三次禱告時的姿勢:第一次求神引導時是「站」著,第二次是「低頭」向神下拜,第三次蒙允婚事時則「俯伏在地」。可見,以利以謝一位非常敬虔的人,不斷藉著禱告、感謝、讚美、敬拜來完成他的使命。我們從他的一切行動上可以學到:(1)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所要的告訴神(腓四6);和(2)在禱告裡尋求顯明神的旨意。
  3. 3.  以利以謝所代表的 ──
    1. (1) 他代表聖靈;也代表聖靈所差遣使用的人。今天教會的事奉,也要注重聖靈的帶領,不要光靠人的作法與教導。
    2. (2) 聖經詳細的記載預備旅程的細節,他帶的賀禮,和識別主揀選的女子的記號(愛心、耐心、忠心、關心、勤奮、跟隨、順服、等等)。可見,他找到利百加,全是靠著聖靈的引導。
    3. (3) 他見證主人家的豐富,以及主人的兒子是如何的蒙福。這預表的含意就是聖靈會使人羡慕基督的豐富,而被基督吸引。

【今日金句】

『我主人』以利以謝提了多少次。我們也要學他,一有機會就提說我們的主。」 ── 道爾

【今日默想】

敬虔的老僕人以利以謝在任何情況,都在禱告中仰望神施恩,幫助他完成任務;並且他見神成就了一切事,就感恩讚美。當我們人生遇上種種難題時,是否禱告尋求聖靈的引導,好叫我們有把握走在神旨意的路上呢?

【今日禱告】

主啊!求你使用我們,成為你忠心的好管家、好僕人。求你教導我們像忠心的老僕人,藉著禱告把一切的事交在你手中,引導我們走在你的旨意之中。而經歷你奇妙的帶領。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