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9 利百加(Rebecca)── 令人羨慕的妻子和令人惋惜的母親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她就急忙從肩頭上拿下瓶來,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我便喝了;她又給我的駱駝喝了。」(創二四46)

「就叫了利百加來,問她說:『你和這人同去嗎?』利百加說:『我去。』」(創二四58)

「現在,我兒,你要照著我所吩咐你的,聽從我的話。……你拿到你父親那裡給他吃,使他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 (創二七8~10)

【今日人物】

利百加是亞伯拉罕兄弟拿鶴的孫女,彼土利的女兒,拉班的妹妹,孿生兄弟以掃和雅各的母親。她也是被以撒一生單單愛著的妻子。利百加希伯來文這名字的意思是「討人喜愛」,或是「以美迷人」。當亞伯拉罕的僕人以利以謝被差為以撒娶妻時,他看見容貌俊美的利百加,就被她那討人喜愛的美德吸引。利百加的事蹟記載在《創世記》二十四~二十七章。在新約聖經中,保羅曾經引述了利百加懷孕後神對她所說的話:「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羅九12),說明了神揀選雅各(後來改名為以色列)的旨意,因而指出以色列人是神所憐憫揀選的子民。這就是為什麼她在神救贖的計劃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利百加美好的特質 ── (1)她不僅外貌俊美,貞潔自守,並且性情良善、謙卑殷勤,而又樂於助人。當老僕人向利百加要點水喝。的利百加,不僅用手托著水瓶,把自己打來的水給老僕人喝,而且還主動往返打水倒在槽裡,直到使十匹駱駝都喝足了水。(2)她有勇敢而又決斷的態度。利百加雖未見過以撒,但當她聽見老僕人為以撒所作的見證,並且得知神如何一路引領他時,內心起了嚮往,因此就說:「我去。」利百加欣然答應,因她知道她的婚事乃是神所安排的。
  2. 2.  利百加是偏心的母親 ──
    1. (1) 她對雅各有偏愛,處處設法使雅各超過哥哥以掃。
    2. (2) 她不尊重神。她明知神的計劃是要藉由雅各來應驗,而不是以掃。但她還是用錯誤的手段來實現神的計畫。
    3. (3) 她不要雅各倚靠神,聽從神的話,乃是要他聽從她自己的安排。
    4. (4) 她以欺騙的手段,讓雅各扮作以掃,去爭取以撒的祝福。

    偏心的利百加,用詭計欺騙自己的丈夫,結果造成家庭分裂;夫妻間的不信任;兄弟間的仇恨;她自己也蒙受其害,雅各被迫離家,而她終其生不得再見他的面。

  3. 3.  利百加預表教會 ──
    1. (1) 她是從亞伯拉罕的本地(米所波大米)、本族出來的,乃是表徵教會前為罪人遠離神;但因老僕人(預表聖靈)來尋,心被吸引,願意接待聖靈,而從世界裡出來。
    2. (2) 她是老僕人奉主人差遣去聘娶的,乃是表徵聖靈奉神差遣來尋找人。
    3. (3) 老僕人並給利百加戴上了金環和金鐲,乃是表徵聖靈將我們拴住,好叫我們得以有分於神一切的豐富。
    4. (4) 「利百加」被以撒(預表基督)所愛,使以撒得了安息。這預表教會被基督所愛,基督也心滿意足。

【今日金句】

「教會應該有這樣的心志。……只有利百加盼望見以撒的心,才促使她說:『我去。』所以對於我們,只有盼望見主面的心,和要與主同在及永遠有主形象的定見,才能使我們潔淨自己,如同主自己一樣。」 ── 麥敬道

【今日默想】

  1. 1.  真令人羨慕!利百加的好特質堪作以撒的好伴侶。她對待僕人的態度,與行動,以及遇見以撒時的情景,並且以撒因利百加得安慰,這些事件是否讓我們想到教會與基督和聖靈之間的關係?而我們是否因對主的愛慕、跟隨、忠心、順服,而使主心滿意足呢?
  2. 2.  真令人惋惜!利百加偏愛雅各,造成二個兒子相繼離她而去;她沒有尊重神,等候神的作為;她欺騙丈夫,導致家庭的不睦。在以撒祝福雅各與以掃的事上,她不是賢妻良母,以為我們的鑒戒。

【今日禱告】

主啊!求你將利百加美好的特質同樣也賜給我們,好讓我們能成為婚姻的好伴侶。幫助我們建立蒙神賜福的家庭,家人之間在主裡彼此相愛和彼此扶持。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