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7 以撒(Isaac)── 祝福雅各與以掃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就叫了他大兒子以掃來,……照我所愛的做成美味,拿來給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創二七1~4)

「他母親對他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去把羊羔給我拿來。』他便去拿來,交給他母親;他母親就照他父親所愛的做成美味。」(創二七13~14)

「雅各對他父親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請起來坐著,吃我的野味,好給我祝福。』」(創二七19)

「以掃聽了他父親的話,就放聲痛哭,說:『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以撒說:『你兄弟已經用詭計來將你的福分奪去了。』」(創二七34~35)

【今日人物】

《創世記》第二十七章記載以撒祝福雅各與以掃的經過和其後果。這裡讓我們看到以撒家庭成員充滿了嫉恨、詭詐、欺騙等敗壞的行為。以撒私下「秘密」進行的祝福,再加上以掃也想要奪回已賣給雅各的長子名分,還有利百加與雅各合作實施了欺騙以撒的計畫,結果種下了家庭不和的因素。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以撒祝福雅各與以掃,所引起的家庭問題:

  1. 1.  以撒計劃要給以掃祝福 ── 以撒偏愛以掃,隨自己的意思,竟想要廢棄神的預言,而為以掃祝福。以撒一百三十七歲時,他以為自己不久人世,就叫以掃去打獵,做野味給他吃,好在他死前為以掃祝福。在這裡我們看見以撒草率的要將祝福給予長子,而導致家庭的不和。
  2. 2.  利百加教唆雅各去騙取父親的祝福 ── 當利百加偷聽到以撒和以掃的談話之後,就設計了一個狡猾的計謀。她把羊羔煮成美味,味似可口的野味,要雅各穿上以掃的衣服,並用山羊羔皮包在他的手上和頸項,讓他冒名頂替以掃,去接受以撒的祝福。在這裡我們看見利百加偏愛雅各,因而她欺騙了以撒、激怒了以掃、敗壞了雅各,同時她傷害了自己,也得罪了神。
  3. 3.  雅各欺騙以撒而得著祝福的經過 ── 雅各照母親所吩咐的去做。他在以撒面前,說了三次謊,甚至用神叫他遇見好機會,作為他謊言的根據。最後,他與父親親嘴。於是以撒吃了喝了,就把雅各當作以掃,給他祝福。雖然神曾預言過,以掃要服事雅各(創二十五23)。在這裡我們看見雅各用卑下的手段,取得父親的祝福。結果雅各得不償失,他不能再住在家裡了,以後再也見不到母親。
  4. 4.  以掃為失去祝福而痛哭求祝福 ── 當以掃聽了他父親的話之後,知道祝福已歸詭詐的雅各,而不能收回,就兩次「放聲痛哭」,懇求父親為他祝福。以撒只好簡單地預言:以掃將依靠刀劍度日,到強盛時才能從頸項上掙開雅各的軛。在這裡我們看見以掃因雅各奪去自己的祝福,就對雅各滿懷忿恨、嫉妒和苦毒,竟起意要殺他兄弟。

以撒全家個個都有錯,其中包括父母的偏愛,以撒的貪食,利百加的陰謀,雅各的詭詐、欺騙,和以掃的報仇雪恨。在這麼重大的「祝福」事情上,在這裡卻沒有提及任何人求問神,而尋求神的旨意;並暴露每個人都憑己意而行。其實若沒有利百加的計謀與雅各欺騙的方法,神已定下的旨意一樣可實現,因為神早已應許賜福給雅各。人所有的意圖和計劃,無論良善或邪惡,都無法改變神的旨意。因此,無論任何人若企圖靠自己的努力和錯誤的方法,為神實現祂的計畫,都會使事情更糟。

此外,這章也教導我們一個蒙神賜福的家庭是彼此相愛和和睦。因此父母在重大的事情上要彼此溝通,同心禱告求問神;並且要常為孩子們禱告,把他們的一生交在神的手中;而且要以言教和身教關愛和養育子女,使他們都有優良的性格和品德。

【今日金句】

「本章展出一幀充滿欺詐、狡黠、感性的圖畫。當人想到這些事,竟發生在神的百姓身上,實在令人悲痛不堪。然而,聖靈是真實誠信的,祂說出一切的真相。」 ── 麥敬道

【今日默想】

  1. 1.  以撒全家都有錯,因為個個都沒有尊重神的旨意。然而他們每個一人都要因自己的錯誤,而承擔不同的後果。
  2. 2.  以撒和利百加對子女的偏愛,引起家中不和的問題。這對我們養育子女有何提醒?

【今日禱告】

主啊!求你恩待我們的家庭,使家中彼此相愛與和睦。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