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9 亞伯拉罕(Abraham) ── 按血氣生以實瑪利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撒拉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亞伯蘭聽從了撒拉的話。」(創十六2)

「後來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創十六15)

【今日人物】

《創世記》第十六章記載亞伯拉罕因生兒子的事,所面對的信心危機。因撒拉已過了生育的年齡,她建議亞伯拉罕娶使女夏甲為妾。亞伯拉罕聽從了妻子的話,和夏甲同房,而生下以實瑪利。以實瑪利的出生後,給亞伯拉罕帶來許多的難處,並造成以後一連串無法彌補的遺憾。以實瑪利的後裔,與以色列人為敵,也與神為敵(詩八十三5~6)。此外,夏甲給亞伯拉罕生以實瑪利時,他年八十六歲,從這時候起十三年之久,神既未向他顯現,也未對他說話。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亞伯拉罕聽從了撒拉 ── 自從神應許賜給亞伯拉罕無數的後裔(創十三16),至今此事已隔大約十年,仍無親生兒子。當神的應許遲遲尚未應驗的時候,撒拉沒有等候神,反提議亞伯拉罕與使女夏甲同房,給亞伯拉罕生兒子。這好像是有效的辦法,成全神的旨意。亞伯拉罕就聽了妻子撒拉的話。亞伯拉罕信妻子的話多於信神的話。結果,卻給他的家庭帶來了不息的爭端。所以,我們不要聽從別人血氣及肉體的建議,免得痛苦。此外,人的信心一軟弱,就會轉向自己的辦法。但我們不可用自己的方法來幫助神,因為人為的努力不能完成神的計劃。
  2. 2.  亞伯拉罕按血氣生了以實瑪利 ── 亞伯拉罕生兒子的用意是好的。他以實瑪利的代替方法,不僅現成而且又便當,看起來好像也是他本身所生的。然而,神所注重的問題還不是在於事情的有無,而是在於事情的源頭。神的兒女最得罪神的事,就是用肉體的力量去討神歡喜,人的方法來實現神的應許。亞伯拉罕的失敗就在:(1)「不能等」神所命定的時間,而跑在神的前頭;和(2)「不肯交」在神的手裡,而用了人方法,去取代了神的作為。所以,我們如果信靠神,就應當等候神。慕安得烈說的好,「等候神 ── 這句話說出一個極深的真理,就是人與神相交時所該有的態度。」有首詩歌《聖徒詩歌》第365首「求你揀我道路」,是這樣寫著:

    求你揀我道路,我主,為我揀選;
    我無自己的羨慕,我要你的意念。
    你所命定的前途,無論何等困難;
    我要甘心的順服,來尋你的喜歡。
    (副)
    求你握住我的手,你知我的軟弱;
    否則我只能憂愁,不知如何生活。

【今日金句】

「神所定規的,是要等到亞伯拉罕一百歲的時候生兒子。所以,什麼叫作以實瑪利?以實瑪利就是不及時而生的,又是出乎自己的。我們可以說,以實瑪利包括兩個特點:一個是源頭不對,一個是時間太早。神決不喜歡在神的時候沒有到之先,我們就生一個以實瑪利。」 ── 倪柝聲

【今日默想】

  1. 1.  從亞伯拉罕生以實瑪利,我們看見「等候」的功課是非常的重要,因等候神是信心和順服的試金石。遺憾的是很多人在船未到之前就已經離開碼頭了。現在我們的生命中,有什麼是正在等候的事(婚姻、工作、孩子、……)呢?
  2. 2.  亞伯拉罕為生以實瑪利付出了極高的代價,因神不只關心我們所作的事「動機」對或不對,祂更關心我們做事的「源頭」和「時機」對或不對。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的行事為人是否時時處處與神交通,領悟神的心意呢?

【今日禱告】

感謝天父,當日因為我們選擇信你而得了拯救,你是那樣喜悅人的信心。我們求你將信心和順服不間斷地加添給我們,好使我們在任何境遇下都能等候你,成全你那美好的旨意。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