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 捨己跟主

〔下午茶〕

【經節】
「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可八34)

【鑰詞】就當捨己

《馬可福音》第八章啟示的次序是:(1)基督;(2)十字架;和(3)榮耀。基督是啟示的中心;十字架是彰顯基督的途徑;榮耀是彰顯基督的極致。我們惟有認識基督,走十字架的道路這就是榮耀。然而我們的己乃是攔阻我們認識基督和十字架,不能使基督得著完滿的彰顯。因此,我們要跟從主,就須「捨己」,並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才能無條件地順服主的帶領,而與主一同進入榮耀。

主清楚地告訴們要跟從主,就必須「捨己」;要「捨己」,就必須「背十字架」。「捨」原文是「否認、拒絕、放下」,意思是不但否認自己天然的生命;也是拒絕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並且放下自己的願望、喜好、意志、利益。「捨己」意即不再以自己生命和生活行事的中心,而是以神的旨意為第一位。因為真正跟隨主的人必須拒絕自己,不再以自己為生命和生活行事的中心。我們如何經歷捨己、背十字架呢?就是經歷失去老我,不給「己」活動的機會。向著罪,實化我們的「己」已經與主同死(羅六6)的事實;向著世界,實化我們的「己」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4)的事實。

我更怕我自己的心,過於教皇,並他所有的主教。在我裡面有一個更大的教皇—「己」!── 馬丁路德

【詩歌】盡忠為主

點此詩歌網址

我已撇下凡百事物,背起十架跟耶穌,
世上福樂、名利、富貴,
本已對我如糞土。

3/11人物舊約新約3/13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