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人物】0205 彼得一生的重要事蹟(七)

【網滿了魚的神蹟】

「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裡。」(約二一7)

「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祂:『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約二一12)

《約翰福音》第二十一章記載主在加利利的提比哩亞海邊向彼得和其他六個門徒顯現。主那一夜向門徒顯現,對他們乃是一個轉捩點,他們從「不知道」(約二一4)到「知道」是主(約二一7,12)。當主使網滿了魚的神蹟,約翰突然認出是主耶穌。彼得當時赤著身子打魚,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裡,遊到主這邊來。後來在岸上,主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來吃早飯」。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祂:「你是誰!」因為他們知道是主。從主使網滿了魚的神蹟,彼得親身經歷了:

  1. 1.  祂是「同在的主」 ── 教導他們認識復活的生命
  2. 2.  祂是「萬有的主」 ── 認識主宰一切,能使魚來魚去
  3. 3.  祂是「命令的主」 ── 聽從祂就蒙祝福
  4. 4.  祂是「供應的主」 ── 天天賜給他們豐富的恩典

【愛的恢復和託付】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約二一15)

《約翰福音》第二十一章記載主對彼得的恢復,乃是藉著在愛中三次問彼得是否愛祂,使他全然愛主,牧養主羊。彼得自從三次否認主以後,雖經痛悔,可是一想到他的膽怯,他的不忠,他的虧欠,越覺得從此之後他不配事奉主了。因此主特意趕到提比哩亞海邊來找他,為的是安慰他對自己的失望,恢復他對祂的信心,並重建他對祂的愛心,而使他經歷了:

  1. 1.  主愛的恢復 ── 主在愛中接納了彼得,而幫助他從三次否認主的陰影中走出來。所以主三次重複問彼得,第一次提到「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之後二次,只說「你愛我嗎?」主在第一、二次主用Agape這個屬神最高級的愛來問彼得,而彼得謙卑、慚愧的卻以Phileo這個屬人的愛、友情的愛來回答。彼得意思是說:「主啊!你知道我愛你,但我的愛何等可憐、何等軟弱、何等有限、何等靠不住。」主在第三次的詢問中也用了彼得一般情誼之愛 Phileo 來問彼得,主耶穌似乎是在告訴彼得「是的,雖然你的愛有限,但我仍接納,我就在你的有限中接納你。」
  2. 2.  主愛的託付 ── 主恢復彼得愛主的心,然後託付他:「你餵養我的羊」。主這話說出兩面的意思:(1)餵養並照顧主的羊,乃是「愛我」的表現;(2)「愛我」乃是餵養並照顧主羊的動機和依據。此後,彼得竭盡忠誠服事主,直到他用鮮血帶上了殉道者的冠冕。主的愛遠超過我們的失敗。

【彼得的將來】

「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約二一19)

《約翰福音》第二十一章記載主告訴彼得,他年少的時候,能任意往來;而當他年老的時候,別人要替他束上腰,帶他到不願意去的地方。這是指主預言彼得會殉道,來榮耀神。然後主又對他說:「你跟從我罷!」根據教會歷史,彼得在主後六十四年被倒釘十字架而死,因他自覺不配與主同樣的死法。

【默想】

  1. 1.  知道「是主」,其屬靈的意義是什麼?這句話對我們有什麼意義?
  2. 2.  我們是否知道,不管我們如何失敗,只要仍有愛主的心,祂的愛便能重燃我們,甚至再為祂使用?
  3. 3.  彼得知道要為主殉道,但他接受主愛的呼召,而全力跟從,忠信走完十架道路。我們是否知道,「因愛而活」、「因愛而作」、和「因愛而死」,乃是所有跟從主的人的一生準則?

2/4下午茶舊約新約2/6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