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羅七)

【讀經】羅七

【主題】三律交戰

【提要】

 第七章的焦點乃是 ── 與基督同死的人,脫離了律法的綑綁;聖潔的律法顯出住在人裡面的罪;與肉體爭戰的人必定失敗,絕無出路。本章可分成三段:

  1. 1.  脫離律法的經歷(1~6節) ── 這段說出我們藉死脫離律法,並已歸與基督,今後以靈的新樣來服事主。我們的「新丈夫」乃是愛我們的基督,讓我們倚靠祂,享受祂,服事祂吧!
  2. 2.  律法與罪的關係(7~13節) ── 這段述說罪雖然利用了良善的律法使人死,但也因此被律法暴露了它惡極的面目。罪的本質實在是窮凶極惡,讓我們立刻脫離它的纏繞吧。
  3. 3.  肉體爭戰的失敗(14~25節) ── 這段指出在痛苦的「神的律」、「心中的律」和「肢體另有犯罪的律」交戰中,基督是每個呼喊求助者的答案。每當肉體壓過內心,拖累全人去順服罪的律時,讓我們立刻向祂呼求吧!

【鑰節】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七24~25)

【鑰點】

 本章我們特別看見,從第七節開始,保羅以單數第一人稱「我」字,來描述內心掙扎的真實寫照,表明靠自己的努力,去過成聖、得勝的生活,不是難的,乃是不可能的;其中有三個重要的思想:

  1. 1.  「我」不能藉行律法,結出生命的果子來,更無法憑守律法,享受神救恩中的自由與福樂,因為律法是屬靈的,卻對「我」屬乎肉體,賣給罪的人無效(14節);
  2. 2.  「我」不能靠自己的能力與肉體爭戰,結果「我」肯定是失敗和沮喪,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18節)。
  3. 3.  當「我」不再自己活,而讓基督活,「我」不再自己作,而讓基督作,就能從掙扎變為得釋放,從困苦變為感謝,從失敗轉成得勝(25節)。

 今日的鑰節提到「我真是苦啊!」「感謝神!」保羅在這裡有兩面的呼喊:

  1. 1.  「我真是苦阿!」 ── 本章單單從14節到25節中,提到單數的「我」共三十七次,為的是描述保羅內心掙扎的真實寫照。他在經歷中深深認識「律法」的徒然,「罪」的太可惡,「肉體」的敗壞和「我」的無能。而面對多次的掙扎、屢戰屢敗,於是他發出「誰能救我?」的呼喊。這句話表明了他對自己的絕望,因為靠自己的努力,去過成聖、得勝的生活,不是難的,乃是不可能的。然而人的盡頭,乃是神的起頭。
  2. 2.  「感謝神!」 ── 保羅在這裡找到了癥結所在。我們因信稱義,是藉著主耶穌作成了一切的事。因此,我們因信成聖之道只有一個,那就是「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與基督的聯合是所有屬靈困境的出路,因為祂是一切問題的答案。今天基督的生命已經活在我們裡面,所以不要再憑自己活;一切要讓基督在我們裡面作,而不要再憑自己作。

 故此這兩節聖經說明一重要的事實:靠自己不能,靠基督凡事都能。不論我們信主之前或之後,若是靠自己努力行善,都有類似「我真是苦啊!」的苦惱、失敗的經歷,因罪是如此的厲害,肉體更是如此的敗壞,自己又是如此的無能,結果怎能不失敗,怎能不痛苦呢?「感謝神!」在神凡事都能,只有藉著耶穌基督,我們就能脫離這屬死亡的身體(就是肉體),使我們能從絕望的嘆息、埋怨裡,轉變為讚美的歡呼。

 「我們不可沒有聖靈在我們內裡的力量自行努力追去聖潔的生活。」 ── 邁爾

【默想】
 親愛的,面對肉體的敗壞,基督是每個呼喊求助者的答案。

【禱告】
 親愛的主,求你使我們認清自己可憐的光景,憑我們自己,完全失敗。教導我們聯與你,好使我們脫離肉體的權勢;靠著你完全得勝。阿們!

8/10默想小品8/12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