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路十二1~34)

【讀經】路十二1~34

【主題】人子救主的教導

【提要】

 本章上半段記載了主的教導、安慰、與警戒:

  1. 1.  不要假冒(1~3節) ── 全心敬畏神,人便真誠。單單靠聖靈,久便純正!我們內心是否有「假冒為善」(原文是演戲之意)的酵嗎?我們的心是否遠離神呢?
  2. 2.  不要害怕(4~12節) ── 人敬畏神,信靠神的保守,便不怕人!我們怕人的臉色嗎?
  3. 3.  不要貪心(13~15節) ── 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我們在神面前富足嗎?
  4. 4.  不要無知(16~21節) ── 不要捨本逐末,而只知「預備」身外之物,卻不知「預備」自己的靈魂。我如何面對這花花綠綠的世界?我知道什麼是長遠、寶貴、永恆的「喜樂」嗎?
  5. 5.  不要憂慮(22~31節) ── 讓祂掌管我們的每一方面 ── 工作、娛樂、計劃、與別人的關係等等。我們是求喫、喝等小事,還是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6. 6.  不要懼怕(32節) ── 祂是我們的牧者,是我們的父,也是我們的君王!有什麼能叫我們「懼怕」的呢?
  7. 7.  不要自私(33~34節) ── 改變運用金錢的方式,榮神助人!我們的財寶是是積存在哪兒?

【鑰節】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路十二20)

【鑰點】
 本段記載了「無知」財主的比喻。雖然在道德上,這個財主可能並不是一個壞人;但在神眼中,他是一個「無知」人。第一,他對神的「無知」。他不認識財富真正的來源,乃是出於厚賜一切的神。第二,他是一個全然為自己的「無知」人。17~19節指出這人以自我為中心,注意他的話,「我的出產……我的倉房……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我的靈魂。」第三,他是一個只顧生前,不顧來世的「無知」人。他在物質上一無所缺,多到「用不了」;他所收藏的,人死即『用不著」;所積的財,在神面前「用不上」。所以,我們不要捨本逐末,只知「預備」身外之物,卻不知「預備」自己的靈魂,以至在神眼中成了一個「無知」的人!如果基督今天回來,我們所擁有的要歸誰呢?我們在神面前富足嗎?

【默想】
 親愛的,如果你今天就要去見主,或者是主今天就要再來,你在地上所作的一切,「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禱告】
 親愛主,保守我們不為今世打算,一切以追求你的國與義來過生活,讓你掌管我們生活的每一方面。阿們!

 這個比喻給我們何等深的鑒戒!我們若是也像無知財主一樣,辛苦一生只為地上的財物,到了來世就要成為 一個最可憐的人。因此我們當輕看地上財物,一生好好為主活著。 ── 佚名

4/20舊約默想小品4/22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