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9 默想羅馬9章 (5)

【主題】
《羅馬書》第九章 ── 神主宰的揀選和憐憫(五)

【真理問答】

一、保羅如何本解釋神揀選人乃是根據神的應許,憐憫與主權?

答:

  1. 1.  神揀選以撒乃是憑神的應許(創十七19,加四28),因神的話沒有落空,惟獨那應許的兒女才算是後裔(6~9節)。
  2. 2.  神喜愛雅各而厭惡以掃(瑪一2~3),因神的揀選在乎召人的主, 不在乎人的行為(10~13節)。有人以神不揀選以掃為不公,司布真的回答是這樣:「我不希奇神為何不揀選以掃,所希奇的是神為何揀選了雅各。」
  3. 3.  神揀選以色列人而棄絕法老,說明不在乎那定意奔跑的,只在乎那發憐憫的神(14~18節)。摩根說:「我們的定意和奔跑,都不足為我們帶來所需的救恩,或使我們進入救恩的各種福分中。憑我們自己,我們不會定意也不會致力去得著救恩。人能得救,完全在於神的主動。」
  4. 4.  神預備人作貴重的器皿或卑賤的器皿,因神有主宰的權柄(19~23節)。戈代(F. Godet)說的好,「保羅在此的重點不是論器皿如何塑造,亦非器皿在被造時有任何不對勁之處,而是在於窯匠塑造器皿時的心意。」因為祂的旨意是一切是非的準則,祂的主權是一切問題的答案。
  5. 5.  神福音的計劃乃是揀選外邦人,蒙神憐憫,成為蒙愛子民,稱為兒子;使以色列人蒙憐憫,揀選存留餘種,餘民得救(24~29節)。

二、從九章17節看來,法老須為自己抗拒神付上責任嗎?

答:
 神曾說及與法老有關的話:「我將你興起來,特要在你的身上彰顯我的權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17節)那時法老已經過第六次的災禍,當時全埃及的人全身長了瘡,很多人因此死亡。縱使法老藐視神,褻瀆神,一次又一次地不守向希伯來人的諾言,神本可以立即消滅他,但衪並沒有這樣做。相反,神保留他的性命,好在他的身上彰顯衪的權能,並透過他讓衪自己的名傳遍天下。這顯然是神的憐憫恩待他。但法老愚不可及,雖屢受最嚴厲的警告,心裡卻仍然「剛硬」(出七3,九12,十四4,17)。因此,從第七災開始,神才「剛硬」法老的心,使他無法悔罪。法老拒絕聽從神的話,怪不得他自取其辱,自討苦吃,也使埃及人落在痛苦中。法老「剛硬」的心不在乎神,乃在乎他自己的選擇,以致神就「任憑」他驕傲自大,而行剛愎的事。人的心「剛硬」絕非是一朝一夕的工夫,而是多次的悖逆與頂撞神所造成的。

 哈里森(E.F. Harrison)說的好,「保羅沒有在此辯證,先是法老剛硬己心,才被神剛硬他,因保羅的主旨乃論神的主權,而法老的硬心可在羅馬書一章18~32節的亮光下得到圓滿的解釋。」

【金句】
「因為經上有話向法老說:『我將你興起來,特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權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羅九17)

3/28新約舊約小品3/30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