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6 默想羅馬9章 (2)

【主題】
《羅馬書》第九章 ── 神主宰的揀選和憐憫(二)

【真理問答】

一、本章應用?

答:

  1. 1.  保羅為骨肉之親的得救所表現出的深情令人動容。當時大多數的以色列人都拒絕了福音,因而他寧可自己承受「自己成為咒詛,與基督分離」(3節原文),也願意以色列人得救。他所表現傳福音的火熱,有人稱為「基督代罪之愛的火花」。

     親愛的,你是否也如此關心自己未信主的家人、朋友、同學和同事?求主激勵你恆心地為他們禱告,並且有智慧傳揚主的福音。

  2. 2.  保羅根據神揀選以色列人而棄絕法老,以及神喜愛雅各而厭惡以掃,來說明神揀選的主權。是的,我們的蒙恩,與我們原有的光景,完全沒有關係;如果不是神憐憫我們、揀選我們,無論我們怎樣努力,也不會得救。對於我們這些得救的人,應讚美神憐憫的揀選,敬拜祂主宰的權柄。因此,奇妙之處不是為什麼只有一部分人得救,而是為什麼竟會有人得救。因為當我們想到自己,實在無一可以邀主青眼,然而
    你雖預知我冷淡,
    對你刻變時翻; 
    但你仍然要愛我,
    為我死,為我活。
    當我想到這樣愛,
    不知淚從何來; 
    滿心感激我救主,
    希奇你的無故! 
    (《聖徒詩歌》第190首)
    你雖預知我冷淡,對你刻變時翻;
    但你仍然要愛我,為我死為我活。
    當我想到這樣愛,不知淚從何來;
    滿心感激我救主,希奇你的無故!
    (《聖徒詩歌》第190首)

     親愛的,若非出於神恩典的憐憫和揀選,你有任何的可能性成為神的兒女嗎?你如何回應神在你身上的恩典?

  3. 3.  從神的主權來說,神的救恩全然在於祂主宰的憐憫,叫所有的受造,一個也不能自誇。但是感謝神!雖然我們不配,但我們已蒙了神的憐憫,也已蒙了神的恩待 ── 「又要將祂豐盛的榮耀,彰顯在那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這器皿就是我們這些被神所召的。」(23~24節)所以,我們應該相信我們不是要遭毀滅的器皿,乃是那蒙憐憫預備得榮耀的器皿。

     親愛的,你如何看待被神作成榮耀的器皿,彰顯祂豐滿的榮耀?

二、人得救恩的原因(6~33節)?

答:人是否得救完全是出於神主權的揀選。然而,不論是猶太人或外邦人,凡相信的都可以因著神的應許而得著救恩。因此,神的主權和人的責任,二者缺一不可。

  1. 1.  神的應許,使人得作神兒女,而不是憑著肉體(6~9節)
  2. 2.  神的呼召,而不是憑著人的行為(9~13節)
  3. 3.  神的憐憫,而不在乎人的定意奔跑(14~18節)
  4. 4.  神的權柄,使人分別作成貴重的器皿和卑賤的器皿 (19~29節)
  5. 5.  神的原則,人得著救恩,乃是藉著信心求,而不是憑行為求(30~33節)

【金句】
「據此看來,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神。」(羅九16)

3/25新約舊約小品3/27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