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2 儆醒等候

〔下午茶〕

【經節】
「你們要謹慎,儆醒祈禱,因為你們不曉得那日期幾時來到。」(可十三33)

【鑰詞】「謹慎」和「儆醒」

《馬可福音》第十三章指出主用一個最簡短的命令 ── 「要謹慎,儆醒祈禱」,總括人等候祂再來,而應有的一切責任。

「謹慎」這個希臘字blepo的意思是要專心注意,在本章中出現四次:

  1. 1.  謹慎(5節) ── 免得入了迷惑
  2. 2.  謹慎(9節) ── 免得遭逼迫時跌倒
  3. 3.  謹慎(23節) ── 免得受假先知的誘惑
  4. 4.  謹慎(33節) ── 等候祂的再來

「儆醒是」為等候祂的再來,本章提到四次「要儆醒」。這裡有兩個不同的希臘宇,中文都譯為「儆醒」,但並不互相衝突,而是互相補充。第一個希臘字(agrupne)「儆醒」祈禱(可十三33節)的意思是要留心,而不要睡覺,特別在禱告的事上不要睡覺。第二個希臘字(gregoreuo)「儆醒」(可十三34,35,37節)的意思是清醒,而提高警覺,保持清醒狀態,且不斷地戒備。「儆醒」是我們天天等候主再來的態度。

親愛的,主已站門口,隨時要進來!我們應該有什麼態度預備迎見祂的再來?這和我們現今的生活有什麼相關呢?主給我們的勸勉:「要謹慎,儆醒祈禱」。

【詩歌】我王必定快要再臨

點此詩歌網址

我今仰望我主「同在」,不敢懈怠一點;
我今等候我主再來,使我得著所天。
除了我主此刻就來,接我與他同在,
乃是這件美事在懷,乃是我心最愛。

3/21人物舊約新約3/23目錄